人民网>>财经

央行官员定调P2P网贷 线下业务困境难解

2013年08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 (斐然)P2P(“个人对个人”)网贷究竟能不能涉足线下业务,其边界到底在哪里?对于目前尚无明确监管的P2P网贷行业,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近日为其定调,称P2P作为一个纯粹的平台不能涉足线下。但人民网财经通过调查发现,P2P网贷目前对线下业务的依赖程度较大,短期很难脱离。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13日召开的互联网大会上为P2P网贷定调。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他称,P2P是一个纯粹的平台,不能涉足线下。如果一家P2P自称是平台,但更多的是线下业务,就是偷换概念,就会演变成资金池,结构、信誉都会受到影响,出现影子银行。他说:“有两个底线不能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

人民网财经从多家P2P网贷公司处了解到,目前大多数公司名为互联网金融公司,但并非所有业务都在线上进行。他们通过线上、线下两条线发展业务,且短期难以摆脱线下部分。 多位P2P网贷公司高管向人民网财经表示,“线下”并不就等同于违规。

P2P网贷难离线下业务

P2P目前在国内发展的模式有三种:(一)线上P2P,P2P公司提供纯粹的线上借贷信息平台,为出借人提供经过平台信用审核的借贷需求信息;(二)线下P2P,P2P公司的客服人员与借贷者面对面完成借贷需求信息采集、信用信息核实等工作。P2P平台的中央信用评估团队将经过信用评估的贷款需求推荐给出借人,出借者最后决定是否出借;(三)O2O模式,混合模式的P2P公司采取面对面的贷款申请及信用评估(如线下模式),允许出借者直接在网上选取贷款申请(如线上模式)。 目前,国内P2P网贷大多采用第三种模式,名为互联网金融公司,但并非所有业务都在线上进行。

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总裁向人民网财经坦言,纯粹的线上模式面临贷款项目资源不多、信用信息不足等问题。目前,其公司的贷款项目资源经由线下审核后在线上进行交易。而原本专注线下业务,刚进入P2P网贷不久的某互联网金融公司高管也向人民网财经强调:“并不是说线下就等于违规,关键要看资金放在哪里。”

多位P2P网贷从业者向人民网财经坦言,P2P网贷发展线下业务是中国环境下的现实选择。一方面基于P2P网贷的市场定位和贷款习惯,一大部分有贷款需求的人不懂得上网申请贷款。P2P网贷公司出于扩大规模的考虑,必须发展线下业务来获得更多的贷款项目资源。另一方面,在我国征信信息不完整、P2P网贷机构未被纳入央行征信系统的情况下,线下面对面的征信能更好地预防信用报告造假等风险控制问题。

“我们原来只要求上传扫描件,后来我们发现造假的能力越来越高,不好识别。行业大了,现在甚至有专门的机构替他们做这种事情。”人人贷公司总裁李欣贺告诉人民网财经。

回归线上路漫漫

发展线下业务的同时,P2P公司必须面对的是随着规模扩张而同步提高的作业成本,以及线下用户向线上转化的问题。 对于线下用户向线上转化不仅仅是用户习惯的问题,其关键还在于贷款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建立。

如果存在一个样本足够大的贷款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你的信息不用你去填,我通过你的授权就能拿到。然后我通过你的信用信息就能给出一个评估、出风控模型。” 这是李欣贺向人民网财经描述的一个较为理想的情景。

P2P网贷显然无法立即实现这样的大跃进。如果P2P网贷公司自己建立贷款人征信系统,通过贷款人在平台上的多次借贷累积数据,不仅投入成本大且过程漫长。此外,各个公司之间是竞争关系,难以实现信息共享,不能解决有心的骗贷人通过多个平台重复骗贷的问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正牵头做网络金融征信系统,已与包括人人贷公司在内的43家网贷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

上海资信副总裁牛路辰坦言,部分网贷企业基于对信息提供、收费等有所顾虑。

先锋互联网金融集团执行总裁盛佳则向人民网财经坦言:“希望政府在这件事情上发挥更大的主导作用。”

先锋互联网金融集团旗下拥有第一P2P品牌,其母公司小微业务原本集中线下,近期也以O2O模式进军互联网金融。

最重要的是活下来

目前,P2P网贷还处于监管真空,大多数P2P网贷公司主要与地方金融办联络沟通。但由于互联网不受时空限制的特性与政策的区域性不相适应,关于出台国家层级的P2P监管的呼声由来已久。而就目前P2P发展情况和监管部门调研的次数来看,有互联网金融公司高管向人民网财经坦言,央行的积极性较高。

此前,重庆市金融办率先在全国开展针对P2P网贷进行了整肃活动。据人民网财经了解,此次整肃活动主要针对P2P网贷公司的线下业务。而人民网财经从该市金融办了解到,该市近期并无计划筹备关于P2P行业监管的政策规定。

就在重庆市5家P2P公司因涉嫌非法集资等业务而被查处的消息传出不到两周,知名的P2P公司亚盟资本12日宣布退出P2P行业。而在重庆市查处的5家公司中,重庆亚盟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亚盟资本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不方便对此事做评论。

上述互联网金融公司高管向人民网财经坦言,P2P网贷的生存环境与各地金融办的态度关系较大。他说:“并不是线下就有问题。最怕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随着“优易网”、“安泰卓越”等P2P网贷跑路事件的出现,这个刚刚兴起的行业难免面临各方的质疑。“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是行业对此类事件最常见的评价。

尽管一些小型的P2P公司对政府部门明确监管机构、出台监管措施表示欢迎,但有国内大型P2P网贷公司总裁坦言,监管的出台必然设置准入门槛,可能会将现有的一些小型公司排除在外。 

(责编:李昉、彭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