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法修正案草案三审 商标侵权拟最高罚款300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标法修正案草案三审 商标侵权拟最高罚款300万

2013年08月27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标法修正案草案三审 商标侵权拟最高罚款300万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商标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资产评估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作了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商标法修正案草案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昨日举行,商标法修正案草案第三次接受审议。三审稿提高了商标侵权的赔偿标准,由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去年12月,商标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时,商标侵权案件法定赔偿额上限从现行50万提高到了100万元。修正案草案二审稿中,将上限进一步提高到200万元。

  有些常委会委员提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法定赔偿额还应再适当提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将法定赔偿额的上限,由200万元进一步提高到300万元,不设下限。

  此外,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还建议,商标代理机构有违反本法规定行为的,除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外,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记入信用档案。

  ■ 焦点

  国歌军歌不能作为商标

  商标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中,增加了“声音”可以作为商标注册的规定。

  有常委会委员提出,在此基础上,应当明确“国歌”、“军歌”不得作为商标注册和使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建议,在三审稿禁止作为商标标志使用的规定中,增加同我国的“国歌”、“军歌”相同或者近似的标准。

  该条规定拟修改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国歌、军旗、军徽、军歌、勋章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以及同中央国家机关的名称、标志、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图形相同的,”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商标案审查时限拟延长

  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对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审查商标争议案件的基本时限,按照不同案件分别规定为6个月或9个月;特殊情况经批准,可分别延长6个月或9个月。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商标案件多、审查人员少的矛盾十分突出,目前商标案件的平均审查时限,只能根据案件的不同类型,分别控制在12个月或18个月内,其中涉及单方当事人的案件在9个月内审查完毕的占76%,涉及双方当事人的案件在12个月内审查完毕的占67%,多数案件确实难以在草案二审稿规定的6个月或者9个月的基本时限内完成,而如果多数案件都要延长时限,会让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变成一般情况,影响法律严肃性,建议适当延长审查商标案件的基本时限。

  对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在三审稿中,在保持总的审查时限不变的情况下,对商标审查的基本时限做适当调整,即分别由6个月或9个月,调整为9个月或12个月;有特殊情况经批准可延长的时限,相应由6个月或9个月调整为3个月或6个月。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 相关新闻

  上海自贸区拟允许外企从事文物拍卖

  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及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将暂停实施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为解决部分法律规定在试验区内的实施问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26日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根据草案,在试验区内,对外商投资将暂时停止实施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以及文物保护法等4部法律的有关规定。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了12项开放措施,包括试验区内取消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允许外商投资拍卖企业从事文物拍卖等,与上述4部法律的有关规定不一致,因此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这些法律的有关规定。

  国务院建议,暂停实施上述法律有关规定的时间为3年,并及时对试行情况进行评估,实践证明可行的,及时提出修改完善有关法律规定的建议;实践证明不宜停止实施的,及时提出恢复施行有关法律规定的建议。

  【释疑】

  上海自贸区如何管控风险

  高虎城说,为加强风险管控,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上海市等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除及时制定和调整负面清单、完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外,还将通过反垄断审查、金融审慎监管、城市布局规划、环境和生态保护要求、劳动者权益保护、技术法规和标准等手段,构建风险防御体系。上海自贸区试点也只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拍卖企业在试验区从事文物拍卖业务,其他针对文物经营活动的管理制度保持不变,对文物拍卖资质申请及拍卖标的审核、文物出入境监管等均由文物主管等部门依法监管。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