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 概念股迎爆发

2013年08月23日07: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 概念股迎爆发

  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创新对外开放模式,国务院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决定在试验区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和事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将在完成相关法律程序后公布。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任务是要探索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培育我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今年上半年,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拟定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草案),上报国务院审批。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投资管理模式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加快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建立与试验区相适应的监管等制度环境等。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该方案草案。

  概念股一览:

  据分析人士表示,这将对港口、物流、贸易、地产、金融等行业构成利好。

  交通运输行业:上海机场

  港口:上港集团浦东建设

  金融商贸:浦发银行龙头股份上海三毛锦江投资上海物贸

  地产:外高桥、界龙实业

  机构视点

  海通证券近期发布研报称,自贸区渐行渐近,推荐上海机场和上港集团。

  年初上海人大常委会发布的《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指出上海未来将积极探索实施离境退税政策,选点设立免税商品购物店,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创新和转型升级,鼓励贸易与金融、航运、物流、制造、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贸易园区。近期,上海各部门正紧锣密鼓的为自贸区做配套调研和方案制定,运营细则有望很快上报国家层面。种种迹象表明,上海自贸区离我们越来越近。由于自贸区将围绕外高桥保税区、机场保税区和洋山港进行集中建设,随着具体政策细则的出台和落实,有望极大促进区域内如机场和港口等交通运输子行业的发展。我们对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进行如下的梳理,我们重点推荐上海机场和上港集团。

  上海机场:自贸区推进有望使公司打造成未来综合性的航空城

  对年初《条例》中涉及的“自由贸易园区”、“免税商品购物店”等内容,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无疑将直接受益未来自贸区的细则落实。这是因为,浦东机场综保区已成功引进融资租赁、分拨中心、第三方物流等企业,初步形成融资租赁规模化发展和跨国公司亚太分拨中心集聚运作趋势。不仅在经济功能、经济规模方面奠定初步基础,而且在贸易便利化环境打造方面具备一定条件。上海机场在浦东自由贸易区中会扮演怎样的角色,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还有待政策出来之后进一步分析,但是我们认为包含上海机场在内的浦东自由贸易区的设立将有望给公司带来以下三个层面的影响:

  有利于吸引中转旅客,聚集物流效应,打造客运和货运的航空枢纽

  自由贸易区内将有望成为贸易和购物零关税的自由港,叠加国境免签政策(国务院去年底批复同意,自2013年1月1日起,经浦东和虹桥国际机场中转第三国的45个国家外籍旅客将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上海机场对于国内和国际中转旅客的吸引力将得到很大的加强,从而有利于上海机场打造航空客运的中转枢纽港,从而给机场带来更多的国内国际航空流量。

  自由贸易区对于物流的集聚效应将更加显著,贸易区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加工、制造、贸易和仓储物流企业聚集,叠加我国的产业升级,免税和自由港将有利于吸引高端制造业,从而带来更多的航空货源,有利于巩固浦东机场的航空货运枢纽港的地位。

  自由贸易区将有望促进公司非航业务的更快增长

  自由贸易区对于客流的集聚效应、尤其是中转旅客的增加,将有望给公司非航业务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流的增加本身会带来机场消费量的上升,而中转旅客的增加则会增加这部分旅客的驻足消费,自由贸易区带来的免税概念,将进一步驱动免税业务的增长,尤其是考虑公司免税店商品价格甚至都低于香港。不仅如此,未来免税业务有可能由机场内向机场外扩张,而且我们不认为这会对机场内免税业务带来冲击,毕竟目前机场内免税店吸引的对象是途经机场的国际航空旅客,在机场购物仍有最大的便利性,而且蛋糕做大了之后,所分到的将有望增加。

  自由贸易区将有望促使公司向航空城方向发展

  上海自贸区建设对机场未来客、货吞吐量增长显而易见,因为相关贸易政策的开放和便利(如贸易,税收,购物相关等)有望使客货运输量加速提升。但对上海机场未来流量的集聚效果则取决于政策落实能将上海机场以及周边区域打造成为什么样的综合体。

  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看,机场的业务形态一般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流量快速增长带动航空性业务收入高速增长;然后,流量达到一定程度,无法高速增长,但凭借庞大的流量以及经营模式的优化,机场的非航收入越来越成熟,对收入的贡献也越来越大;最后,成熟的机场发展到更高级的商业模式阶段,即集航空、商业、餐饮、租赁、地产等各种业务于一身的航空城模式。

  我们认为我国机场还主要处于第一阶段,首都机场和上海机场目前已经开始由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即业绩的增长更多地由非航业务增长来驱动,我们可以看到,上海机场近几年非航收入的增速明显高于航空业务收入增速,而且比重在不断提升。当然,比起国外的机场而言,公司还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但自由贸易区的构建可能不仅仅是如我们上面分析的那样仅带来流量和非航收入的增长,如果能够得到强有力的政策和规划,将可能一举将公司的发展阶段直接向第三阶段--航空城推进。

  从国外航空城的架构进行类比,传统的航空城构建思维是以机场所带来的流动的人、物、器为考虑核心,即考虑的重点是流动的旅客、货物,以及航空器。这样的机场和园区建设由于产居分离,无法有效吸引人才,发挥商业配套效应,形成不了真正的城市业态。成功的航空城以及贸易区建设必须是一个自成一体的生态区,要从“城市的机场”向“机场的城市”过渡。

  借助未来几年浦东机场有望超过6000万的旅客吞吐量以及超过400万吨货邮吞吐量,叠加未来迪斯尼带来的巨大客流,如果有足够的政策支持,我们认为上海机场将有望打造成集航空、商业、餐饮、娱乐、租赁和地产为一体的综合航空城,从而给公司未来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投资及估值建议

  我们推荐上海机场不仅仅是因为浦东自由贸易区。从行业层面来说,由于经济由过去的高增长强周期向低增长弱周期转变,机场板块由于业绩有望保持稳定较快增长(15-20%),而估值又比较便宜(对应13年10倍左右),行业比较优势明显(详见我们在13年4月22日的机场行业深度报告《业绩快速增长遇上低估值》);从公司层面上说,上海机场具有最好的资本开支效率(航空主业的主体资本开支已经基本完成)、未来三年业绩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20%、具有足够多的催化剂(除了浦东自由贸易区,还有迪斯尼和可能的资产注入)以及相对较低的估值(对应13年PE为13倍),这将使公司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我们维持公司2013-14年EPS分别为1.03和1.23的盈利预测,以及“买入”的评级。目标价18.54元,对应2013年18倍PE。

  个股解读:

  外高桥:公司位于国家重点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内,全面参与保税区的综合开发和经营。外高桥保税区于199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濒临长江入黑,地处黄金水道和黄金岸线的交汇点,紧靠外高桥港区,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全国15个保税区中经济总量最大的保税区。2012年租赁收入为9.02亿元。

  森兰项目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配套项目,是上海国际贸易示范基地的功能载体。2011年8月公司公开挂牌转让D4-4地块。2011年年报披露,项目动拆迁工作尚在进行。2012年4月,公司同意启动森兰。外高桥D2-2写字楼项目,项目定位为生态甲级写字楼并配以丰富的业态配套,总投资预计为70111万元;启动D4-3精品商业区项目,项目定位为滨湖精品商业区,总投资预计为77424万元;启动D5-3/D5-4滨湖休闲度假区项目,项目定位为滨湖休闲度假区,主要开发分体式商业与服务式公寓,总投资预计为141899万元;启动D6-5五星级酒店项目,包含酒店式公寓及五星级酒店,总投资预计为121837万元。

  浦东建设:自贸区获批以后,将促使自贸区周边道路改建升级,将给浦东建设带来较大的业务增量,因此对公司形成一定的利好。

  公司主营业务为公路和市政道路投资、市政工程施工、沥青摊铺及沥青砼销售业务等。在上海浦东新区市政工程施工企业中处于细分建筑领域龙头地位,路面摊铺占有率在70%以上,道路工程路基部分公司在浦东地区占有率约为15%。公司业务还覆盖到苏浙皖三地,在业界享有较高知名度。

  根据上海市规划,构筑枢纽型现代化交通体系、增强城市的积聚辐射功能,以及污染防治、建设生态型城市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公司处于上邯放开发的前沿,上邯发浦江两岸以及浦东的新一轮开发都将给企业带来难得的机遇。公司在新型路面材料研究、道路安全性(防滑性、排水性)研究、铺装工艺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公司与国内一流研究机构同济大学道路桥梁工程系道路与交通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上海物贸:公司前身为上海物资贸易中心,是中国500家最大物资流通企业之一和中国物资流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形成现货、期货两大市场格局(保税区生产资料交易市场内从事现货交易及期货标准合约的交易)。2011年公司金属业务同比增加175.27亿元,增幅38.56%;油品业务同比增加42.04亿元,增幅48.08%;汽车业务同比增加1.97亿元,增幅15.33%。

  子公司物贸有色市场管理公司(公司持股94.67%,子公司上海物贸物流持股0.33%)的主营为市场内有色金属的商品经营者提供市场管理服务,该市场已连续多年名列上海市商品交易市场20强排行榜首,在华东地区具有一定的影响。2012年3月,公司收购大股东百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物贸大厦所持的物贸有色市场管理公司5%股权,以该公司收购物贸大厦100%股权及其下属公司股权,以及投资4000万元打造上海物贸有色金属交易市场,将有利于公司加快有色金属市场交易建设,整合相关业务,打造国内一流的有色金属交易市场,发挥业态集聚效应。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3905.44万元,负债总额652.37万元,净资产3253.07万元。2011年度营业收入509.57万元,净利润248.83万元。

  公司一年的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量达到几百亿元,董秘李伟(财苑)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讨论如何在自贸区的框架内操作转口贸易,有色金属的转口贸易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融资平台,但对公司的影响现在还无法确定。

  浦发银行:公司股东中上海国际信托、国鑫投资为上海国际集团的控股子公司,2012年上半年,公司合并持股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际集团没有发生变更;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这将大大有利于公司扩大自身在全国的网点,扩大资产规模,同时也有利于增强盈利实力,在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方面的发展提速。在金融创新上,公司有望获得一些先行先试的机会。同时,在组建上海本地的大型金融旗舰企业上,公司也会面临一些机遇。英国《银行家》杂志 “201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公司按核心资本计进入全球银行60强之列,排名全球第57位,较上年上升7位,在上榜中资银行中排名第8;公司按总资产计排全球第56位。截止2013年一季末,公司存款余额为22645亿元,贷款余额为16170亿元。

  公司成立至今已满二十载,是一家伴随着上海的蓬勃发展而茁壮成长起来的全国性商业银行。近两年来,公司确立了“因势而变、顺势而为(财苑)、乘势而上”的战略指导思想,其具体战略目标就是发展成为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进程相适应的金融旗舰企业。因此,董秘沈思指出,不同于以往保税区侧重于税收安排,自由贸易区要义在于是一种制度安排,所以上海建设自由贸易区意义重大,这将会给上海地区的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我们浦发银行一定要努力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借势发展踏上一个新台阶。

  上港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戌源日前在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自贸区涉及三港三区28平方公里,与上港集团密切相关,若自贸区获批,将有效带动长三角地区出口加工、贸易、服务产业的发展,将对上港集团的港口主业形成巨大的推动作用。

  上港集团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港口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上港集团共拥有生产泊位121个,其中万吨级泊位78个,吞吐能力13981万吨,生产用泊位长度20公里,生产用仓库总面积29.3万平方米,生产用堆场总面积472.1万平方米。公司2010年首次超越新加坡位居全球第一。2012年,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5.02亿吨,同比增长3.7%,其中,散杂货吞吐量完成1.85亿吨,同比增长3.5%;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252.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自2010年起,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一。

  龙头股份:公司主要品牌包括在国内市场享有盛誉的“三枪”、“菊花”针织内衣、“海螺”服装服饰、“民光”、“幸福”床上用品等;“海螺”衬衫全国市场综合占有率达20%。根据2012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第九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三枪”针织内衣品牌价值从由2004年第一届开始的10.44亿元,提升到目前22.6亿元,“海螺”服饰品牌价值由8.97亿元提升到目前的21.3亿元。

  公司方面表示,自由贸易区推出肯定是好事,毕竟对企业发展而言多了一项可利用资源。但现阶段对公司影响不大,即便将来自贸区正式形成,影响也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互惠互利。长远来看,待具体政策出台后,如果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公司会往这方面努力。

  上海三毛:2013年5月,公司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核公司定增方案。2012年12月,股东大会通过定增方案。2012年11月,重庆国资委同意公司定增方案。2012年10月,公司拟以6.99元/股向控股股东重庆轻纺定增不超过5007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0.78%,本次发行完成后,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46.19%,财务结构将得到改善。公司作为重庆轻纺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是重庆轻纺在资本市场的主要平台。重庆轻纺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在增强其控制力的同时,为公司提供充足的资金。募集资金有利于推动公司尽快实现由传统纺织业向现代纺织业、现代服务业转型的战略目标。

  公司今年外贸业务方面较往年有所下降,而且就历年来说,公司的外贸业务也是平平,主要原因是因为上海在外贸政策方面较外地相对严格,公司享受到的相关优惠政策有限。至于下半年自贸区挂牌对公司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至少目前公司无法预测,毕竟就目前而言,公司所处的商业环境还没有什么切实的变化。

  锦江投资:公司“锦江汽车”具有50多年的经营历史,是上海市车型品种最全,综合接待能力行业领先的客运公司。出租汽车业务在上海出租车行业排名前列,经营水平名列前茅;商务租赁车业务在上海商务租赁车市场的占有率名列前茅;旅游客运业务每年接待入境旅游团队人数位居上海首位,旅游大客车经营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截止2012年底,车辆规模达到1万辆以上。

  公司持股50%的锦海捷亚国际货运创立于1992年,A级资质货代、IATA成员,连续多年在国内货代行业名列除几大“中”字巨头以外的前列。公司参股13%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经营着机场唯有的两个公共货运站。2012年锦海捷亚净利润2477万元,机场货运站净利润38474万元。

  自贸区形成对区内相关企业会有正面影响。不过具体到公司,目前要等政策明朗才考虑具体发展规划。公司主要以客运业和www.southmoney.com物流业为主,是上海市车型品种最全,综合接待能力行业领先的客运公司。未来自贸区的政策规划若有涉及到与公司行业相关的,公司会综合考虑。

  界龙实业:2012年,界龙房产公司北蔡"鹏丰苑"项目全面结束。北蔡"鹏裕苑"项目进入配套和室外工程阶段,并加快销售步伐;扬州"大上海·御龙湾"项目一期住宅已预售90%,大润发商业顺利交付并盛大开业,A 地块二期商业完成架构设计;川沙新镇军民村项目顺利竣工验收,取得入住许可证;川沙新镇虹桥村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各项审批手续。界龙联合房产公司2012年正式更名为上海界龙联合房地产有限公司,旗下界龙生活广场项目如期开工,招商工作也同步展开;顺利完成德盈置业股权转让工作。

  公司表示,界龙在迪士尼附近有地块,但是土地的升值与否与公司是否将这块价值兑现有关。如果公司没有将其出售,那么这块地升值再高也没用只能是账面上的反应。界龙的这个地块,上面都是工厂,如果要处理,肯定要实行搬迁,但是这个搬迁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所以,目前公司尚未研究如何处理这个地块的问题。(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编:夏晓伦、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