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九月退出市场预期未改 经济喜忧参半美联储内部分歧明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QE九月退出市场预期未改 经济喜忧参半美联储内部分歧明显

2013年08月23日0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QE九月退出市场预期未改 经济喜忧参半美联储内部分歧明显

  21日公布的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并未对联储首次缩减购债规模的时间作出明确的暗示,官员们只是重申他们打算逐步退出。市场因此仍然维持之前判断,猜测美联储将在9月份的议息会议上采取行动。

  经济预期短期悲观

  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几乎一致同意伯南克5月份提出的缩减购债规模的时间表,但所有官员都认为7月份退出的时机不成熟。几乎所有的联储官员都支持Q E政策视经济前景而改变。

  在此次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喜忧参半”。这些官员对于美国经济的信心显然没有6月份时候的足。

  美联储官员认为,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弱于预期,他们对经济的评估整体上也略显悲观。参会者对于就业市场状况的整体评估仍然是“疲软”。此外,由于按揭利率走高、油价走高、全球经济放缓和持续的财政政策担忧,多位参会者对短期内经济增速加快信心不足。

  不过,美联储成员仍预计,在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点制约影响进一步减弱、消费者与企业的信心增加、市场信贷增多和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下,美国实际G D P下半年会加快增长,预计明后两年增长势头会加强。除了对劳动力市场好转表示出不确信外,参会的美联储官员对美国通货膨胀的预期也并不一致。此外,官员们还担心,长期利率上升可能极大地限制支出与经济增长。

  美联储内部现分歧

  关于具体退出时间,除了在7月份退出时间不成熟方面表现出一致外,联储内部显然在诸多问题上仍存在明显分歧。

  一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应该尽快缩减货币宽松政策,而另一部分官员则持谨慎态度。会议纪要显示,有几位美联储官员强调,在作出缩减购债措施决定之前,应先保持一定的耐心。但其他几位官员则认为,缩减购债力度的适当时机很快就会到来。而对于要不要把指引利率政策前景的失业率门槛水平由当前的6.5%进一步下调,美联储内部也是各执一词,部分官员坚决要求采取这一措施,但其他官员则担心,调整利率指引措施可能会影响到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会议纪要还透露,美联储认为,美国失业率自Q E 3推出以来已经明显下降,但其他一些指标仍显示就业复苏乏力。此外,与会的官员还担心,当前市场利率走高的状况,可能会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构成显著的负面影响。

  美联储今年议息的机会只剩下最后三次。有分析认为,无论美联储是如市场预期的那样从9月份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还是在此后的10月份或者12月份开始采取行动,经济表现仍然是非常重要的。美联储内部对于具体退出时间的分歧正说明了美国经济仍需要证明自己,因此,接下来几个月的数据值得关注。

  预计QE退出仍在9月

  此次会议纪要并未对美联储首次退出Q E的时间做出明示,但是一些市场人士仍认为,这一时间会是9月份。

  高盛在对此次会议纪要进行点评时表示,美联储很可能在9月会议上收缩资产购买计划,同时会加强前瞻指引。高盛表示,尽管几乎所有委员会委员都同意在7月改变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并不合适,但对于每位委员预期的描述并不清晰。“多位”参会者(包括没有投票权的委员)指出,至少在“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未来路径的预期,包括对于资产购买计划和联邦基金利率变化的预期,与他们自己的预期非常一致”。因此,高盛认为会议纪要透露的信息与9月放缓Q E一致,当然这并不确定。

  路透的一项调查也显示,被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65%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9月份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