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购物金饰被曝不含金含毒 成本只有几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电视购物金饰被曝不含金含毒 成本只有几元

廖爱玲

2013年08月23日08: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购物金饰被曝不含金含毒 成本只有几元

  “6件金首饰,只卖199元!”电视上疯狂播放的超低价金首饰是不是吸引了你的眼球?

  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昨日曝光违法电视购物广告时指出,多家地方卫视发布的10则金首饰广告纯属商业欺诈,经检测这些金首饰不但没有黄金成分,还含有镉、铅、镍等有毒有害元素,有的“金首饰”中,可致癌的镉超标近3000倍。

  假金饰含有毒有害元素

  据中商联媒购委会长王文学介绍,据监测,辽宁、山西、湖北、四川等20余家卫视疯狂发布低价黄金首饰的电视购物广告,媒购委也收到大量投诉。

  对此,媒购委通过电视购物渠道购买了12件黄金饰品,包括金手镯、金戒指、金项链等,送到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结果这些“金首饰”黄金含量为零,而且还是可怕的“毒首饰”。

  其中从6件金首饰中查出有害可致癌的镉,最高含量达279830毫克/千克,超标近3000倍。镉对人体骨骼会造成严重损伤,更是一种致癌物质。国标严禁贵金属中添加镉,佩戴含镉的首饰,会使身体持续摄入低剂量的镉,潜伏期可长达10至30年。

  同时金首饰中还含有毒有害的镍、铅,正是这些元素的组合才有了黄金的色泽,而镍会对人体产生辐射。长期佩戴这些有害元素超标的饰品,严重者可引发哮喘、皮肤癌等恶性疾病。

  假金饰成本只有几元

  记者注意到,这些“金首饰”在电视上促销时往往以酬宾为名,在不起眼的地方用很小的字显示“表面含金”,电话购买时又强调是百分百的千足金。依据国家标准,金饰品含金量不得低于37.5%。

  王文学说,假金首饰往往被打包多件饰品一起卖,一般售价为199元、299元,而实际上成本只有几元钱。

  ■ 说法

  假首饰广告构成虚假宣传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昌江告诉记者,从购买记录中不能看出销售厂家,广告中也没有生产来源,连鉴定证书也系伪造。这些假金饰,在广告中以纯金价格作为宣传对比点,构成虚假宣传,加之又检测出含有毒有害成分,实际涉嫌犯罪。(记者廖爱玲)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