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宾阳11头牛被雷劈死后遭人偷割肉 现场惨不忍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西宾阳11头牛被雷劈死后遭人偷割肉 现场惨不忍睹

2013年08月23日09:36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宾阳11头牛被雷劈死后遭人偷割肉 现场惨不忍睹

宾阳11头牛被雷劈竟会皮开肉绽 真相:遭人偷割肉

几头被雷劈死的牛遭人偷割肉。 覃丽松 韦方来摄

宾阳11头牛被雷劈竟会皮开肉绽 真相:遭人偷割肉

事发多天后,现场仍然惨不忍睹。南国早报记者 陈维摄

宾阳11头牛被雷劈竟会皮开肉绽 真相:遭人偷割肉

图为事发现场,是在近700米高的山顶上一处浅水塘。南国早报记者 陈维摄

  “好惨,宾阳有11头牛被雷劈死!”从8月21日晚上起,这条消息在网上引来不少网友关注,因为配图较为“惨烈”:11头牛齐刷刷倒在一个浅水塘里,甚至有多头牛还皮开肉绽、深可见骨。

  浅水塘、皮开肉绽……由于图片信息与雷击的特征不太相符,也有网友质疑牛群是否为雷击致死。这到底是一次严重的雷击事故,还是一条假新闻?对此,南国早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11头牛遭雷劈是真是假?

  牛看上去完好无损,也闻不到烧焦味,但牛主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牛遭雷击了

  “牛被雷劈死”的消息来源,写明是“中国天气网广西站”。文中说:8月17日,受“尤特”强台风残留云系影响,宾阳县境内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过程,同时伴有雷电。当天下午3时左右,宾阳县陈平镇上峰村委牛荣村遭受雷击,集中在牛荣村王岭山顶放养的11头牛被雷击中,全部死亡。

  该消息的配图看上去相当“惨烈”,图说为“王岭山顶11头牛被雷电击致死”。同时,文中还有宾阳县防雷中心技术人员对雷劈事故进行的现场调查分析。

  此文发表后,被广西多家媒体官方微博转载,迅速引来网友关注。但同时也有质疑的声音:首先,雷击不可能导致牛皮开肉绽;其次,从图片上看“案发现场”不像是山顶,反而像是在低洼的水塘里。会不会是假新闻?

  22日上午,南国早报记者与宾阳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来到牛荣村。说起牛群遭雷击事件,村民都表示已知晓。他们称,雷击事故确实发生在王岭山顶上,山顶海拔有近700米。

  随后,村委干部找来了牛主人陆小平。陆说,在被雷劈死的11头牛中,有7头牛是他家的,另外4头是另外两户人家所有。“我们的牛都是放养在山上的,没有牛栏,每天就上山查看一次。”陆说,17日下午雨很大,还伴有电闪雷鸣,他下午5时多才走到山顶上,眼前所见让他惊呆了。

  “11头牛全部倒在山顶水塘里,就像睡着了一样。”陆说,牛看上去完好无损,也闻不到烧焦味,但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牛遭雷击了。因天色渐晚,在确认这些牛已全部死亡后,陆小平下山回家了。

  随后,牛遭雷击的事便在村里传开了。

  为何牛身会皮开肉绽?

  有人在夜间偷偷上山,把其中8头牛的后腿肉割掉取走了

  按照陆小平的说法,他发现牛被雷击的时候,牛看上去完好无损,那照片上的牛为何会皮开肉绽呢?

  原来,次日上午,当陆小平和村干部再次上山时,眼前所见又让他们吃了一惊:有人在夜间偷偷上山,把其中8头牛的后腿肉割掉取走了。

  22日,在爬山40多分钟后,记者与相关人员终于到达王岭山顶。只见现场无建筑物、电线及高大树木等,原本“躺”在水坑里的牛,已被村民拉到一旁,尸首分离、恶臭连天,部分牛已不见踪影。

  “不见的牛都被村民分割后抬回去吃了。”陆小平说,“18日那天有上百人上山看热闹。”不过有村民说,带回家的“雷劈过的牛肉一点都不好吃,有烧焦的味道”。

  陆小平称,他家的牛都是1~3岁,本打算下个月就卖出几头,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意外。价值约8000元/头的牛,被雷劈后卖50~100元都没人要。“妻子看到现场后都哭了,几天都不想吃饭。”陆还补充,当天在山头放养的共有19头牛,另外8头因为当时“没有站在水塘里,所以才逃过一劫”。

  对于这样的天灾,牛主人是否可得到一定补偿?对此,陈平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称,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如此意外事故能得到补偿希望较小,但“可以帮牛主人申请看看,毕竟损失太大”。

  为何多头牛均被雷击?

  旁侧闪络和跨步电压共同作用产生

  牛被雷击以前也发生过,但11头牛集体被雷劈死却是少见,为何会后果这么严重呢?

  据宾阳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称,通过现场查看,雷击点位于王岭山顶处,地面有积水。由于地面电荷是向地表最凸处集中,因而最高物体尖顶、孤立而突出的物体,就可能成为雷击的目标。此次牛荣村雷击点为周围较高处,站立的牛群就相当于一个接闪装置,雷雨云经过时,牛群自然成为雷击的目标。

  该负责人称,经初步调查,此次雷击致牛群死亡事件,主要是旁侧闪络和跨步电压共同作用产生。一是雷电流流经被雷击的牛时会产生高电位,而高电位击穿牛附近的空气,再向其附近的牛闪击放电,产生旁侧闪络现象,造成牛群直接死亡。二是雷电击中牛,雷电流经地面雷击点流入周围土壤,在其周围形成高电位差。因牛群紧挨在一起,相互紧密接触,又是站在水坑里,形成良好的雷击通道。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牛体之间的电位差,因此强大的跨步电压造成牛群集体死亡。

  据了解,此次雷击是宾阳县多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雷击牲畜致群体伤亡事件。据牛荣村村民称,在五六年前,王岭山顶附近也曾发生雷击牛群事件,当时共有6头牛被雷击致死。对此,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在雷雨天气时,村民应尽量将牲畜赶回棚屋内,不要让其停在山顶、山脊等易被雷击处。

  【相关链接】

  室外防雷措施

  雷电发生时,若人在户外,就应尽快躲到有遮蔽的安全地方,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施。如果衣服被淋湿,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金属支杆。若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千万不要站在大树、高塔、广告牌下躲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等保持3米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同时,尽量避免在空旷地带躲避雷雨,实在没有办法,应尽量降低身体凸出地面的高度。也不要几个人拥挤成堆,人与人不要相互接触,以防电流互相传导。雷雨天气一定不要骑自行车、摩托车或开拖拉机,不要把锄头等带金属的东西扛在肩上,女士最好拿下头上佩带的金属发夹等物件。雷雨天气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不宜在水面和水边停留,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

(来源:广西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