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京5违建业主均未赴城管接受调查 15日后或申请强拆

2013年08月27日08: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5违建业主均未赴城管接受调查 15日后或申请强拆

  东四七条106号,业主私自搭建了二层砖混结构违建(白楼)。记者 韩萌 摄

  ■ “北京首发违建公告曝光5业主”追踪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昨日在媒体上发布公告,公布了5处违法建设及违建业主姓名等信息,要求当事人在公告发布之日起3日内前往城管部门接受调查处理,并在15天内自行拆除违建。昨日为公告发布首日,尚没有违建业主到城管部门接受调查处理。

  东城城管未找到违建业主

  公告中显示的5处违法建设,均为居住区内的违建,涉及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房山区和昌平区5个区。

  根据公告,东城区东四七条106号业主私自搭建了二层砖混结构违建。昨日,东城城管表示,公告发布首日,该处违建的业主并没有到城管接受调查,城管主动派人前往,只找到了业主的侄子,对方表示业主目前在外地,城管队员要求业主回京后到城管接受调查。

  西城城管表示,右安门内大街10号院1号楼二层有4户在露台盖了阳光房。昨日,这几户违建业主并没有到城管接受调查。

  房山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被公告的违建业主尚未前来接受调查处理,也未自行拆除违建。

  两委托人赴朝阳城管无法出具委托书

  记者昨日从朝阳城管获悉,当日有两名自称是朝阳区金盏北路8号晴翠园168号违建业主的委托人来到城管部门,但是无法出具业主的委托书,城管无法确认这两人是否能够代表业主,因此不能认定为接受调查。现已要求违建业主到城管接受调查或者出具委托书。

  昌平城管表示,城管队员前往北七家镇王府花园明义府46号楼时,一直没有人,通过物业要到业主电话,打过去关机。“我们已经给他发了短信,让他到城管接受调查。”昌平城管相关负责人说,如果该业主一直不出现,也不进行自拆,将会在自拆期限结束后向区政府申请启动强拆程序。(记者 饶沛 马力 闫欣雨 郭超)

  ■ 业主回访

  “3日内会去城管表达诉求”

  昨日,西城区右安门内大街10号院1号楼二层7单元205室业主程先生表示,他已看到了公告,虽然昨日未到城管部门接受调查处理,但3日内,也就是今明两天肯定会去。

  “我会再次向城管部门表达我的主张和诉求。”程先生说,因为他和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中,明确了他对露台有使用权,为此他多支付了20万元的购房款,但一些来自楼上的高空坠物对他使用露台的安全造成了危险。他同意拆除违建,但应解决这一问题。或是让开发商退还当时因露台多出的房款,他可以放弃露台的使用权。

  他表示,在搭建阳光棚之前,二层已经入住的业主就联名向城管部门递交了关于封闭露台的请愿书。他将再次向城管部门表达这样的诉求。

  ■ 探访

  违建房租给培训学校当宿舍

  昨晚7时,东四七条106号门口,记者看到居住在这里的租客仍然正常进出,没有看出要拆除的迹象。

  此处是一座二层小楼,被称为违建的是小楼的二层,总面积约140平米,目前这座小楼整体出租给附近一所培训学校作为学生宿舍,每年租金28万元。

  据了解,这栋小楼去年年底才建成,总花费150万元,以前的房子已经被完全拆除,在原有的地基基础上新建了这座砖混结构的二层小楼,院子的门口装有密码锁和摄像头,所有住在里面的学生都要刷卡进入。记者说明来意后并没有被允许入内。

  记者未见到该房的业主,业主的侄子表示,小楼建成后又进行了装修、散味,租给这所学校也才两个月时间,里面共有十多间宿舍,分为四人间和六人间,有专门的洗澡房和厕所。这所房子被举报过几次,也有相关部门的人来测量过,但没有真正动工拆除。

  他说,房子在翻盖时,居委会和相关部门也知道,只是告诉他们房产证上只能有一层的面积,二楼的面积不能写在房产证上。而且这座房子并没有在原有的房子上进行加盖,而是重新进行翻盖,他觉得并没有什么不妥。

  东四七条是一条东西向的胡同,胡同里私搭乱建的情况并不少见,有些房主甚至在屋顶直接搭起了活动板房,这样做的目的多数是用来出租。

  ■ 释疑

  1 何以采用曝光业主方式?

  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从法律角度上说,这种公告是一种执法风险的提示和告知,目的是督促违建者尽快改正。

  另外,在强制拆除之前,通过在媒体上发布公告,可以对违建者形成警示和压力,如果能使违法者自行拆除,执法效能将更高,同时还可以对其他违法者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

  这位负责人说,公告曝光,动员自拆相比强制拆除成本肯定要低很多,减少了政府和违法者的对立,可以节省很多人力物力,同时也能减少矛盾。

  2 公布姓名是否侵犯隐私?

  这位负责人表示,本次公告是公示催告的一种程序。由于违法建设人不配合,所以不能确定责任人。根据《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第27条的规定发布公告,督促违法者进行改正,是完全合法的。公告内容仅限于涉嫌违法者的姓名,违法建筑所在地和违法事实,都是必要内容,不属于隐私范畴。

  3 为何只公告这5处违建?

  北京居住区内违建数量众多,此次发布的公告为何只公布了这5处违建的信息?而且这5处违建所在的小区里,也有其他违建,为何只公布这一处?

  这位负责人说,违建信息将分批公告,这5处只是第一批。之所以公布这5处,都是属于已经被冻结交易的违建房产,而且业主仍旧不配合调查处理的。这5处违建,业主不配合的程度比较强,而其他区县的违建拆除情况总体比较顺利,虽然业主有抵触情绪,但总体比较配合。

  “而且,在一个小区里的多处违建中,有配合调查处理的,也有不配合的。这次公告的都是不配合的。”这位负责人说。

  据记者了解,以房山区芭蕾雨悦都项目为例,此次该小区有一处违建被公告,该小区共有28处违建,但有10多处违建已自行拆除。

  4 舆论关注是否推动拆违?

  从人济山庄“最牛违建”到昨日的公告违建业主,媒体和舆论对于违建治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已经形成社会的热点话题,这对违建的整治是否起到推动作用?

  这位负责人说,媒体对违建的报道引起了社会舆论对这个问题的关注,这也推动社会意识的提高,让大家知道违建是有危害的。对于违建的业主来说,让他明白了违建是对别人利益的一种侵害,也让其他业主明白,违建并不是与我无关,是对自己利益的损害。

  他表示,通过媒体的曝光,对违建者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压力,很多业主,尤其是拥有一定社会地位、知识水平较高的业主,会在意自己的声誉,一些业主已经开始主动拆除违建,所以媒体曝光效果已经显现。

  这位负责人还以西城区太仆寺街33号院的一处违建为例,近日这处违建被发现后,相关部门约谈了业主,业主自己表示,已经知道了这是违建,而且明白是做了不对的事,很配合地拆除了违建。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