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支付宝突停线下POS业务 自称因“众所周知的原因”

姜樊

2013年08月28日07:3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支付宝突停线下POS业务 自称因“众所周知的原因”

  正大踏步进军金融业的支付宝似乎遇到了麻烦。昨日,支付宝在官方微博上称,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将停止线下所有POS业务。

  支付宝相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对原有合作商户会妥善处理,不会影响商户的正常业务。“我们正在与几家银行进行协商,未来我们的收单业务将由这些银行接手。”去年3月,支付宝推出物流POS战略,并宣布未来3年将为此项业务投资5亿元,对POS机投放量也将达到6万台,基本覆盖一二三四线城市。

  虽然业界对支付宝线下POS业务的戛然而止感到突然,但更引发市场关注的,则是支付宝含糊其辞的“众所周知的原因”。

  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透露,从去年开始,银联就一直在表示要规范支付市场。在一周前,银联曾将第三方支付企业召集开会并解读《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银联强调,跨法人交易发送方式不得绕过银联,否则将处以万分之九的罚款。在互联网金融业界看来,银联此举颇有些“雁过拔毛”的意味。但银联则认为这是按章办事。

  虽然网络媒体似乎将矛头指向银联,但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银联方面未有任何表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此举实为“作秀”。这位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线下POS业务并不成熟,对于支付宝而言,这部分业务相较于线上支付业务实为“鸡肋”,是支付宝本身就想舍弃的部分,与银联并无太大关系。

  ■链接

  支付宝通过银联 成本将增几十亿

  好贷网创始人兼总裁李明顺介绍说,第三方电子支付跳过银联直签银行的趋势非常明显,而这会将银联的商业价值架空。按照惯例,目前的POS机收单分成比例为7比2比1,即如果一笔交易产生了10元手续费,银联会拿走1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按照银联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网络第三方支付通过银联,将增加千分之几的成本,而对于交易额过万亿的支付宝而言,将增加几十亿元的成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