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7月份进出口增速的反弹 下半年进出口增速或企稳

依琰

2013年09月03日15:43    来源:中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份进出口增速的反弹 下半年进出口增速或企稳

  日前,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今年1至7月份的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表示,7月份进出口增速的反弹,首先得益于国务院近期出台的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和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

  沈丹阳表示,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使得企业的出口积极性有所增强,促进了出口的增长,同时,国内需求有所恢复,进口增长也出现了反弹。“还有三个因素也是带动7月份进出口反弹的重要原因”,沈丹阳认为,首先,受近期全球经济回暖影响,出口及与出口需求挂钩紧密的加工贸易进口都有所改善。7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东盟的出口增长都比较明显,特别是对欧盟,原来对欧盟一直是下降,7月份是增长的;其次,进出口企业经营环境在汇率稳定、政策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影响下有所改善。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对数据的反弹有所影响。据他介绍,去年7月份,我国进出口仅仅增长了2.6%,其中出口只增长了1%。相比而言,今年7月份的进出口基数较高。

  据海关总署8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541.6亿美元,同比增长7.8%,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其中,出口1859.9亿美元,进口1681.7亿美元,分别增长5.1%和10.9%。当月贸易顺差178.2亿美元,收窄29.6%。

  有业内人士认为,外需疲弱短期难以逆转,加之人民币汇率上升的滞后影响不容忽视,未来中国出口增速难以明显反弹。不过鉴于全球经济整体正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平稳增长以及国内稳定外贸政策的持续发力将助推下半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平稳增长。

  对此,沈丹阳表示,今年进出口增长8%是一个预测目标,并没有列入到全国人大和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工作任务。当前,国际市场的需求稳步提升,加上国务院出台的促进贸易便利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得到落实,我国进出口增速有望在下半年进一步企稳。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力度较弱,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外贸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力争完成全年目标。

  国务院日前下发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研究解决以跨境电子商务方式出口货物遇到的有关问题,推动电子商务跨境发展。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并争取尽早出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出口的具体政策措施。

  据沈丹阳介绍,今年上半年义乌一天往外发的邮包约有15万件,义乌是小商品市场,产品主要销向世界各地。这些邮件有航空小包、邮寄、快递等方式,都是运用电子商务的方式来成交的。这么大数量的往外交运商品,以及通过境外电子商务的方式来成交的贸易模式目前大多都没有纳入海关统计范围。

  沈丹阳认为,跨境电子商务是外贸发展的新方式,也是扩大海外营销渠道,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实现中国外贸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商务部认为应给予积极的支持,因此前几年就已经开展了一些促进性的工作。 (依琰)

(责编:达昱岐、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