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克强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3年09月04日05: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南宁9月3日电  (记者王明浩、吴乐珺、庞革平、谢振华)3日上午,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全文见第三版)

  李克强在演讲中说,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周边地区始终是我国外交的重点,中国新一届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更加主动地实现中国发展战略与周边各国发展目标的对接,有效构建共享和平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指出,本地区还存在一些不利于稳定与发展的干扰因素,但这不是主流。对于南海争议,中方一贯主张,应当由直接当事方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磋商,中国政府是有担当的,也愿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妥善解决之策。中国对东盟的睦邻友好政策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战略选择。中方将坚定不移地把东盟国家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和东盟国家你帮我,我帮你,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共同推动双方长期友好互利合作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表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中。亚洲各国应当坚持经济优先、发展优先、民生优先的大方向,并把焦点聚集在这里。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精神,携手应对风险和挑战,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国与东盟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开创了合作的“黄金十年”。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依。作为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要继往开来,推动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造新的“钻石十年”。

  李克强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提出五项倡议。一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双方应进一步降低关税,削减非关税措施,积极开展新一批服务贸易承诺谈判,推动投资领域的实质性开放,力争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今后8年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二是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电信、能源等领域互联互通合作。启动新一批贷款专项,发挥好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的作用,并积极探讨构建亚洲互联互通融资平台,促进基础设施便利化。三是加强金融合作。中方愿继续与东盟成员共同努力,强化多层次区域金融安全网,完善金融风险预警和救助机制。双方携手合作,相互帮助,一定能够保持区域经济金融稳定。四是开展海上合作。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东盟海洋伙伴关系”。五是增进人文交流。中方倡议,把2014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

  缅甸总统吴登盛、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辛、泰国总理英拉、越南总理阮晋勇、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东盟秘书长黎良明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致辞结束后,李克强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播撒稻种,浇灌合作之水。中国、东盟、东盟秘书处以及其他国家(地区)工商界和政府部门代表共约1100人参加了峰会。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4日 03 版)

(责编:孙博洋、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