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林毅夫:我的钱都定存 晚上睡觉还在涨钱

分享到

2013年09月11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毅夫:我的钱都定存 晚上睡觉还在涨钱

  “我的钱都放在银行里,定期存款。”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近日参加2013国际投资论坛专场活动,在被问及应当如何投资时,他这样回答。

  “我晚上睡觉的时候,它还在涨钱呢,我也不必烦恼。”林毅夫笑称,对于他“这样专心做研究的”人,这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宏观意义上的“投资”,林毅夫与当下许多经济学家观点不同。他坚持认为,投资是一个国家实现长期经济增长的唯一可持续动力,不赞同中国走上完全依靠消费拉动的道路。

  在林毅夫看来,消费水平提高的前提是收入的增加,而收入的增长需要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如果没有投资,就不会有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基础设施也会成为瓶颈,那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就无从实现。

  “放弃投资就意味着放弃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林毅夫说,许多经历经济危机的国家都过度消费。他还强调,投资一定不是重复性的,中国目前也需要改善投资结构。

  那么,企业应该投资哪些领域?由于曾在世行工作,林毅夫关注的方面与一般银行的投资顾问不同。他建议“把钱投到支持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上去,这样一方面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另一方面也能为发达国家的出口创造需求。

  林毅夫说,不光中国一些地区的基础设施有待改善,南美洲、南亚、非洲的基础设施都很差,“如果项目选择好,社会回报和经济回报效果都会很好”。

  在此次活动中,林毅夫的女儿也到场。当主持人问林毅夫的女儿投资有疑惑是否会向父亲咨询时,她坚定地说:不会。林毅夫也笑答,自己掌握的很多是理论,真正执行时需要懂操作。“理论我懂,操作她懂”。

(责编:周素雅、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