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铁路总公司二次招标在即 动车组仍将是焦点

分享到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第一大规模招标刚结束。12日,上证报记者又从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处获悉,第二次招标将在不久后启动,动车组招标数量将在131列左右,其中350公里高寒动车比例接近一半。近日,铁路总公司首次招标正式落下帷幕,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大巨头分食500亿大订单,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2013年09月13日10: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铁路总公司二次招标在即 动车组仍将是焦点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第一大规模招标刚结束。12日,上证报记者又从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处获悉,第二次招标将在不久后启动,动车组招标数量将在131列左右,其中350公里高寒动车比例接近一半。

  机构观点认为,随着我国下半年铁路投资速度加快,相关基建、车辆、关键设备供应企业将长期受益。

  近日,铁路总公司首次招标正式落下帷幕,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大巨头分食500亿大订单,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昨天,有知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介绍,今年初原铁道部制定的车辆购置计划总额为1070亿元,总共包括动车组290标准列、货车4万辆、机车1000辆、客车3000辆。第一轮大规模招标仅占一半的份额,第二轮大规模招标又提上议事日程。

  利润率相对较高的动车组仍将是第二次招标的焦点,招标数量将在131列左右。第一次招标中,91列250公里时速动车组全部花落中国南车,一度令市场大呼意外。业内人士却表示,委托招标的铁路局均是中国南车传统的优势市场,这个结果比较合理。不过第二次招标中,350公里动车组数量将占较大比例。

  “目前京哈客运专线和京广客运专线对350公里高寒动车组的需求量极大,未来运营中可能大量投放16节编组的动车(相当2列标准动车组),因此350公里高寒动车组招标量较大。”知情人士表示。由中国北车独家生产的高寒动车组预计招标量将在60列左右。而1列8节编组的350公里高寒动车组价格在2亿元左右。

  券商机构观点认为,尽管目前铁路总公司随着资产负债率的大幅攀升,继续大规模融资的能力非常有限。但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要求中国铁路总公司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确保“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铁路重点项目及时开工,按合理工期推进。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中长期发展空间仍然值得期待。预计动车组、货车、机车和城轨地铁未来三年复合增速将分别达到12.8%、20.2%、7.1%和19.5%。

(责编:贾兴鹏、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