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各国媒体聚焦李克强演讲 重点关注经济转型

张洪宇 李响 陈敏

2013年09月13日17: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 张洪宇 李响 陈敏) 11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特别致辞。演讲发表后,多家国外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2013年2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降至20年来最低点,引发世界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出现“硬着陆”的担忧。

李克强在演讲中说:“现在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是平稳的。”

BBC指出,中国政府一直在采取如放开利率管制、减少对出口的依赖等措施进行转型升级,而近期经济数据则显示中国经济正趋向稳定。

路透社报道说,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的演讲中誓言要推进改革,指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经济运行平稳,但仍有必要防范风险。

报道说,李克强总理拒绝了通过经济刺激促进增长的方式,他拥有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欲把依靠信贷、投资和出口驱动的中国经济转型为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

美联社在报道中说,李克强总理承诺通过向私营竞争开放市场,以及优化外国公司投资环境等手段促进经济增长。

报道说,李克强申明了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其目的是提高生产率。中国领导人已加大了对铁路建设的投入,并减少了对小企业的税收以刺激经济发展。他们顶住压力,没有引入全面经济刺激计划。北京正处于培育自立经济增长的马拉松中途。

俄罗斯《伙伴新闻网》在文章中指出,在世界经济疲软,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国家领导班子仍旧坚信中国最初设立的GDP增长目标必会实现。中国2013年的GDP年增长目标为7.5%,而上半年的增长指标已经达到7.6%。俄罗斯《电报人》网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将依靠改革达到经济快速、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而经济改革的根本在于国家、社会和市场之间的平衡作用。

西班牙著名的金融网站“投资观察”报道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指出中国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现代化。同时,他还强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