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3达沃斯(大连)论坛

高纪凡:光伏业兼并整合要警惕投机性资本干扰

2013年09月13日10: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大连9月12日电 (记者李彤)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讨论热度不减。在“中国能源前景”分论坛上,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经历两年危机和调整期后,下一步行业发展的重点是兼并整合,但要警惕投资性资本的抄底干扰。

高纪凡表示,目前太阳能发电成本比常规能源略贵,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的速度非常快。过去十年成本已降到原来的1/5,到2020年时将达到常规能源价格水平。

今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指出,将全国分为三类资源区,分别执行每千瓦时0.9元、0.95元、1元的电价标准。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按照发电量进行电价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

高纪凡表示,这为光伏企业发展营造了健康发展环境,建议地方供电局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行电价代收代付,为光伏企业创造便利条件,将更多精力投入经营生产。

欧盟双反调查让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业重新审视未来发展。“本届达沃斯的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光伏企业怎么创新?”高纪凡表示,首先要技术创新,并提供更优化的解决方案;其次是市场创新,开发新兴市场同时注意规避一些国家的政策不确定性;第三是商业模式创新和企业内部组织模式创新,提高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

未来行业的兼并整合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高纪凡表示,今后两年光伏企业兼并重组或将集中爆发,经过两年多的危机和调整,业内优胜劣汰的局面已经形成,下一步的核心是兼并整合。“不具竞争力的停产企业、僵尸企业将被整合,优势企业将通过兼并重组推动产业发展。但要谨防投机性抄底资本进入,给兼并整合过带来混乱局面。”他说。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