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3达沃斯(大连)论坛

樊纲:废除户口制度需先统筹城乡公共服务体系

2013年09月13日14: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13日电 (达昱岐)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12日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调整收入差距”分论坛上表示,废除户口制度需先将城乡两极化的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到一个网络上。

樊纲认为,目前所有的人口都可以在大城市工作、居留,但是却得不到一些关键的服务,比如说子女上学或医疗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户口制度,另一方面是因为土地制度。因为目前的户口制度和土地政策,致使城市政府不会为农民工服务,这确实需要改制。农民工融入城市、参与城市的发展,这是城镇化的大趋势所在。现在地方政府有责任提供这个服务并支付相应的费用。

樊纲表示,假如要废除户口制度,就要优先给农民工提供服务,同时把城乡两极慢慢统筹到一个服务网络体系中。不要让农村的社会服务绑定在一块土地上。这在未来20年是一个很重要的改革课题。

樊纲指出,现在很多公共服务和支出是跟政府业绩挂钩的,因此需要梳理两者之间的关系。现在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正在通过新兴城镇化来达到照顾农民工、推动户口改革等目的。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