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10月实施

2013年09月14日08: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10月实施

  昨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宣布,自今年10月8日起,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开始实施。根据财务顾问的执业能力、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和诚信状况、产业政策和交易类型的不同,实行差异化的审核制度安排。证监会还回答了其他的热点问题。

  并购重组分3通道审核

  据证监会介绍,经过三年的技术准备和方案论证,分道制实施方案已经成熟,将按照“先分后合、一票否决、差别审核”原则,由证券交易所和证监局、证券业协会、财务顾问分别对上市公司合规情况、中介机构执业能力、产业政策及交易类型三个分项进行评价,之后根据分项评价的汇总结果,将并购重组申请划入豁免/快速、正常、审慎三条审核通道。

  具体来看,进入豁免/快速通道、不涉及发行股份的项目,豁免审核,由证监会直接核准;涉及发行股份的,实行快速审核,取消预审环节,直接提请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进入审慎通道的项目,依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综合考虑诚信状况等相关因素,审慎审核申请人提出的并购重组申请事项,必要时加大核查力度。进入正常通道的项目,按照现有流程审核。整个评价过程采用客观标准,结果自动生成。

  证监会称,实施分道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启动条件具备,自2013年10月8日起,将在并购重组审核中实施。

  9行业合规者入快速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透露,近日,沪、深交易所完成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水平的评价;证券业协会已公布了财务顾问执业质量评价方案,2012年度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评价工作即将完成。

  如果上述两项评价结果均为A类,且重组项目属于《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和工信部等12部委《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确立的“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9个推进兼并重组重点行业,交易类型属于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不构成借壳上市的,将进入快速(豁免/快速)审核通道。

  快速通道效率可提一倍

  下一步,证监会将视实施进展情况,不断完善分道制方案;根据有关部门确定的推进兼并重组重点行业,逐步扩大进入豁免/快速通道的项目范围。

  该发言人表示,目前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正常审核通常是20个工作日左右完成,未来划入豁免/快速通道的,预计审核效率将会提高一倍左右。

  ■热点回应

  优先股试点并无行业限制

  针对本周以来甚嚣尘上的银行将率先推出优先股的消息,证监会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优先股试点的各项制度准备,相关部委也正积极配合支持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优先股试点不会存在行业限制,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发行优先股。证监会支持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但应在规则制度明确后,由银行依据程序作出决策,提出申请,目前无法预知具体哪家银行先发行。

  近期优先股传闻引爆市场,9月9日银行股集体飙升拉涨大盘。

  杨奕老鼠仓获利一千余万

  上周刚现形的招商基金副总杨奕老鼠仓事件再获新进展。昨天,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通报显示,杨奕老鼠仓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其本人也因老鼠仓获利一千余万元。目前此案已经移交公安机关。

  据调查,杨奕涉嫌亲自下单操作或伙同他人,利用其掌握的未公开信息,通过第三人证券账户买卖与其管理的基金相同的股票。在此期间,涉及股票40余只,交易金额3个多亿,违法所得1000多万元。目前,杨奕已被公安机关批捕,案件仍在侦办过程中。

  批准铁矿石期货上市交易

  昨天,证监会正式批准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铁矿石期货交易。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和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将批准大商所挂牌铁矿石期货合约。(记者 敖晓波 漫画 任梦真)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值班编辑、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