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证监会:九行业并购有望进入快审通道

2013年09月14日09:0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九行业并购有望进入快审通道

  记者周芬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今日在例会上透露,经过三年的技术准备和方案论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将自今年10月8日起实施分道制。即证监会在对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审核时,根据财务顾问的执业能力、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和诚信状况、产业政策和交易类型的不同,实行差异化的审核制度安排,分为豁免/快速、正常、审慎三条通道制度。

  据介绍,证券交易所和证监局、证券业协会、财务顾问将分别对上市公司合规情况、中介机构执业能力、产业政策及交易类型三个分项进行评价,之后根据分项评价的汇总结果,将并购重组申请划入三条审核通道。其中,进入豁免/快速通道,不涉及发行股份的项目,豁免审核,由证监会直接核准;涉及发行股份的,实行快速审核,取消预审环节,直接提请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进入审核通道的项目,依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综合考虑诚信状况等相关因素,审慎审核申请人提出的并购重组申请事项,必要时加大核查力度。整个评价过程采用客观标准,结果自动生成。

  据悉,近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完成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水平的评价;证券业协会已公布了财务顾问执业质量评价方案,2012年度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评价工作即将完成。上述两项评价结果均为A类,且重组项目属于《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等文件确立的“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九个推进兼并重组重点行业,交易类型属于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不构成借壳上市的,将进入快速(豁免/快速)审核通道。

(来源:法制日报)

(责编:值班编辑、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