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存款利率跑不过CPI:中国农民养老金面临贬值风险

王昆 管建涛 夏军

2013年09月15日08: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存款利率跑不过CPI:中国农民养老金面临贬值风险

  记者在黑龙江、河北和广西多地采访发现,近年来,中国农民自费缴纳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越来越多,但随着物价水平的持续上涨,年存款利率如跑不过CPI,原本为老年生活积累的养老基金将面临长期的贬值风险。

  从2009年开始,中国27个省、自治区320个县(市、区、旗)和4个直辖市的部分区县开始首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截至2012年底,中国农村居民参保人数达4.6亿,领取养老金人数达1.31亿,全国平均参保率接近90%。

  中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帐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按照制度设计,国家在发放基础养老金同时,鼓励个人缴费,由政府进行补贴,共同纳入个人账户中,从而提高保障水平。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截至2012年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历年累计结余已达2302亿元,并将以每年超过1000亿元的速度快速增长。

  “这笔资金多存一天,便多贬值一天。”田阳县社会保障所所长韦文志说,田阳县存在财政专户里的个人缴费金额已达5000万元,存定期存款一年,只能获得约3.25%的利率。这一利率如低于物价上涨指数,多存一天便贬值一天。

  河北省邯郸市社保部门官员靖凤娥告诉记者,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只能用于购买国家债券和转存定期存款,几乎所有的基础养老金都放在银行里。银行利率又跑不过CPI,直接导致基础养老金贬值。

  首都经贸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吕学静说,农民一般要经历短则15年、长则30余年的缴费期,每年都有几亿农民缴费,这个盘子还会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贬值损失愈发严重。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设计理念虽然是社会保险和财政一起供养,但仍是以缴费型为主,个人账户的资金如果不进行投资,就变成了储蓄,可能面临“收不抵支”。中国社科院劳动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延中说。

  专家认为,当前中国资本运作市场并不成熟,市场化投资风险难免。养老金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选择更为稳妥的投资渠道,高于通货膨胀率就可以,迫切需要具体的操作规定和依据,降低投资风险。

  “政府应出台新农保个人账户最低收益率保证政策,使个人账户记账率高于银行同期一年期存款不低于一个百分点,确保不贬值。”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刘梁认为,如果个人账户养老金在没有投资收益,或投资收益率低于规定最低收益率时由财政补足,就可以保证对参保农民的吸引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养老保险司副司长刘从龙认为,政府可制定特殊的投资政策,购买国家特种国债,优先投资能源、电力等项目,保证投资收益,维持养老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 王昆 管建涛 夏军)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