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专家:应允许房价上涨 涨到头就没人炒了

2013年09月15日13:4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专家:应允许房价上涨 涨到头就没人炒了

  12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大连表示,要想遏制房子投机,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应该允许房价上涨,“房价涨到头就没人投机了”。“香港为什么没人投机房子?因为房价太高了,没人炒得起。”(9月13《新快报》)。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某种程度上已成投机市场。那些真正想要买房的人,他们的真实购买力十分有限,他们甚至连一套房子都买不起,他们根本没有做房奴的资格;而那些有一套房子的人,他们往往拥有多套房子,经济领域的马太效应,让他们在房子的数量上越攒越多。这就是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如果不改变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属性,房价还将因为投机而不断上涨,直至崩盘。

  所以,强调遏制房子投机是具有针对性的,这算是对症下药。但不明白的是,专家给出的药方竟然是允许房价上涨。这实在是一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答案。难道投机不就是为了房价上涨时可以坐享红利?要知道,任何投机都是基于预期而不是眼前的价格,只要预期能够满足回报,投机就会真实发生。所以,只要房价允许上涨,投机就一定不会遭到遏制。相反,投机将因为房价的彻底放开而变得肆无忌惮——总有人接最后一棒,只要自己不是最后一棒,就可以全身而退并赚得盆满钵满。

  当然,专家的意思可能是,上涨总有一个顶点,到了这个顶点房价就高得无法投机了。那时,根本没有多少人能够买得起房子,尽管人们还有投机的热情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专家的逻辑似乎是清晰的,但专家的思维也够单纯。

  首先,房价的顶点一定会存在,但请问这个顶点在哪里?顶点会在何时出现?这是谁都不能说清的问题,只有市场自己知道。如果这个顶点很快就会出现,而且出现后也没有什么影响,那没有关系,就静等其到来。但问题是,这个顶点谁都无法预测,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由于预期房价上涨,投机就会一直存在。结果,投机不可能消除,除非房地产市场崩盘。所以,专家所言的涨价遏制投机,实在是一种理想——涨价要么助长投机,要么坐等崩溃。

  其次,允许房价上涨不是房价数字变化那么简单,房价上涨的另一面是公众购房压力的增大。现在,人们之所以对房价意见满腹,不是人们有什么观点需要修正,而是人们在房子面前已经渐渐感觉无能为力:一方面,房价的确已经高到让多数人不堪重负的程度,即使一些人单看房产也算是富翁,但是不能置换的现实决定了他们只是一个房奴;另一方面,房价的高企已经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观和生活追求,生活的目标好像就是一套房子,生活的意义全部与房子挂起钩来。这时,再允许房价上涨,社会能否承受?公众能否承受?只看到房价上涨的可能结果,看不到房价上涨带来的必然压力,这无异于选择性漠视。

  如果房地产市场是完全市场经济的,如果人们除了在市场上购房还被置于一种周全的政策保障中,那么没有关系,允许房价上涨就是。就像,人们期待的新加坡模式——房子涨也就涨了,反正人们有保障房可以安身。问题是,这两个前提是否已经具备?如果不具备,允许房价上涨的必然结果就是加剧投机,加重负担。这两点,专家应该看到。毕竟,这两个结果需要社会和公众真实承受。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