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世行“透视”中国城镇化

本报见习记者 陈莎莎  发自上海

2013年09月16日01:2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金墉回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研究中国城镇化,将采取全面视角。 

  

  9月15日,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访问中国,他在回答《国际金融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世界银行与国务院合作的中国城镇化研究,将采取全面视角,包括金融、土地权益、能源、交通、人口迁移等。金墉认为,全方面研究中国城镇化,不仅对中国,对全球都具有重大意义。但金镛同时也强调,在援助投资项目上,世界银行对中国农村地区的关注不会下降。

  “全视角”研究城镇化

  许多人对世界银行的印象只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而此次根据李克强总理的要求,世界银行集团为中国设计新城镇化模式的研究,将采取广泛的视角,不仅局限在金融投资领域。“我们的研究将包括城镇化的所有方面,包括金融、土地权益、能源、交通、人口迁移等。这次来中国的重要目的就是,与李克强总理商讨城镇化研究的进展,我们将在今年12月公布初步结论。”金墉说。

  《国际金融报》记者研究世界银行从2007年至今对中国的援助投资项目发现,以农村地区为主,而世界银行与中国国务院的城镇化项目合作,是否意味着世界银行将增加一二线城市投资?“世界银行目前对中国城镇化的研究是应李克强总理的要求,这并不意味着世界银行对农村地区关注的下降,因为中国农村仍然存在严重问题。”金墉表示。

  金墉表示,中国的城镇化对全球各国都具有重大意义。“李克强总理邀请世界银行共同商讨城镇化是非常明智的。未来20年,中国将有3亿人口进入城市,在2011年,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这项研究前景广阔,不仅对中国,对全球都具有重大意义。” 

  金融监管以美国为鉴

  金墉认为,全球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教训有两方面,一是国际协作,二是金融监管,它们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金融监管,陪同金墉访华的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表示,“中国政府将促进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为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世界银行将全力支持中国。金融危机始于美国,很大原因就是美国金融监管不平衡,这是金融危机的重要教训。” 

  然而,金融危机暴露了欧美各国的弱点,而危机后的反应则进一步暴露了新兴经济体的弱点。以QE退出为例,金墉表示,QE退出的消息使市场产生动荡,正好暴露了新兴市场的弱点,因此他建议,新兴经济体应该仔细思考自身弱点何在,并采取行动深化金融市场,同时也要改善商业环境、推进财政改革、提高公共部门支出的效率。

  谈到国际协作的关键作用,金墉以欧元区和G20取得的成就为例,“当我两年前就任世行行长时,许多人都在说欧元几个月内就会消失,欧元区经济要瘫痪,但危机的共同应对显示了国际协作的重要性。我刚参加的G20峰会,也是为了国际合作提供平台,共同解决面临的困难。”

  应对气候中国是核心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温室气体最大的排放国,排放量与欧盟相当。”金墉对中国已经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不过中国在全球寻求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在小水电、风能领域引领全球,中国风能容量2005年开始每年翻一番,至2012年达到610亿瓦。”在可再生能源消耗量上,中国也已经持平于欧洲。他说,“中国1990年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消耗量相当于整个欧洲的总和。”

  因此,中国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将具有全球性的关键意义。金墉表示,“世界银行与中国政府的战略合作不仅将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是全球遏制气候变化灾难性后果的关键支柱。世界可以向中国学习,而上海走在最前沿。我们跟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拥有广泛的合作:推广清洁能源,减少交通堵塞和空气污染,改善洪涝风险管理。”

  金墉此次访华的重点是扩大世行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金墉说:“在中国的快速城镇化与环境之间有着明显的联系。人口增加意味着对能源和水的需求不断上升。世行致力于帮助中国研究应对挑战的路径,以确保未来的城镇化战略实现高效、可持续和包容性。”

(责编:郝帅、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