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被“侮辱”的富士康

邹光祥

2013年09月17日07: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金台观察:被“侮辱”的富士康(网络配图)

富士康这次真的被激怒了。

9月13日,某周刊刊发《富士康夜生活》的文章,详细披露富士康工人的夜生活情况,并试图揭示这些年轻工人们的精神世界。文章称,部分富士康女工为了赚钱而兼职从事色情业,并称“后悔没早做这个”。

文章刊发后,一些网站以《富士康女工兼职从事色情业:后悔没早做这个》为题,进行了广泛的转载。

上述报道引来富士康工会的抗议。13日晚间,富士康工会联合会针对报道作出回应,称该报道“恶意把富士康40余万女工描述为‘兼职厂妹’,是对40万富士康女工人格尊严的恶意侮辱”。富士康在声明中还表示,整篇报道基调阴暗、格调低下。

相较于更早之前一些媒体卧底揭示富士康工人跳楼真相,并试图剖析深层原因,以及指责其“血汗工厂”的报道,这篇《富士康夜生活》的报道揭示了其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迷茫、晦暗、堕落和无序。

这是真的富士康吗?笔者无意指责该报道“失实”,事实上也难以指斥其“失实”,毕竟有详实的现场采访。但它反映的绝不应是富士康的全部,即便“管斑窥豹”,也难以得出富士康就是一个“堕落”的公司的结论。不过,它的确伤害了富士康人的感情,阻隔和模糊了读者对于真实的富士康的观察和理解。

在一个近40万女工人的群体中,不可否认有极少数人的自甘堕落,但绝不能因此抹黑整个群体和富士康。应该看到,绝大多数的富士康工人、特别是女工,他(她)们是精神昂扬的、青春逼人的、是有理想有追求的新一代中国产业工人。即便会有生活的困顿、青春的迷茫、人生的困惑乃至竞争带来的焦灼和压力,但这并不妨碍从他(她)们手上生产出世界级的电子产品。

自1988年郭台铭在深圳设厂以来,富士康一直以低调示人。鲜为人知的是,这家IT高科技公司不仅给苹果、惠普、戴尔等代工,自身也早已成为与苹果等齐名的IT巨头。

作为台资企业,富士康对“中国制造”跻身并引领世界主流功不可没。应该看到,富士康在中国内地设厂,特别是早期在深圳建立工厂,对于拉动中国电子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转移、分工和合理布局都起到了前瞻性的引领作用。至于解决地方就业,贡献税收等,则是一家公司基本的属性,富士康也不例外,超过百万的产业工人就是最好的证明。

100万产业工人,它几乎和中国任何一个县的人口规模相当,其分布在有限的几个厂区,则无疑是一个小社会。

在一个面积仅几平方公里的产区内,聚集几十万年轻的产业工人,他们在工作之余的娱乐文化生活、特别是夜生活应当引人关注和重视。在众多表象的背后,或是生活和娱乐文化设施的极度匮乏,人口分布过于密集和膨胀带来的供给失衡。这不仅是富士康的责任,地方政府也应加紧进行产业园区功能的合理分区和规划,引导社会企业进入园区开设娱乐文化设施,建立公共健身场所、运动场馆、图书馆、电影院等,为企业分担部分社会化责任,引导年轻的产业工人健康娱乐和消费。

笔者认为,由报道引发的争议和纠葛应该妥善予以解决。而当下最为紧迫的是需要消解和分担包括富士康在内的企业的社会化责任。在转型期,各种产业园区如何完善除生产之外的生活和娱乐设施及配套功能应为各方所关注并为之行动,这也是未来城镇化的应有之义:在聚集产业群带的同时,“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需要将人真正留下,而提供舒适宜居、文化娱乐设施完备的环境殊为重要。

对富士康而言,如何除去“血汗工厂”的恶名,获得舆论的理解、尊重和支持,则需要加强与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进行良性互动和沟通。在普遍承受压力的今天,无论富士康还是其上百万的产业工人,都在努力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跳楼”和所谓的“兼职厂妹”都是极低概率事件。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