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光伏学院的冬天:70多毕业生仅3人到光伏行业工作

李凤桃

2013年09月24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伏学院的冬天:70多毕业生仅3人到光伏行业工作

9月,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下称“光伏学院”)开学了。这个全国第一家开设本科光伏专业的学院,今年招收了34名新生,招生规模不到往年的一半。

尽管国内光伏行业已出现回暖迹象,但光伏学院的师生们仍小心谨慎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在他们看来,光伏产业和光伏教育的真正复苏,现在还言之过早。

“大学白读了”

“我后悔选择了光伏这个专业。”南昌大学光伏学院2013届毕业生刘晶晶无奈地说。

2009年,刘晶晶刚入学时,南昌大学光伏学院正风光无限。

当时,国内光伏行业正盛极一时。成立于2008年的南昌大学光伏学院被视为江西省光伏教育的“明星”。学院成立时,高层人士亲自为学院揭牌。赛维、晶科等龙头企业和学院关系密切,合作频繁。

高就业率和高行业进入率一直是光伏学院师生的骄傲。当时,毕业生进入光伏行业的比例高达80%。2013届毕业生吴永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的学长、学姐去光伏行业的都很吃香,月薪随便六七千。”南昌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于立新甚至坦言,“那个时候,做光伏比贩毒还赚钱。”到企业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只要干满一年,年薪拿到10万都很轻松,而且节节攀升。

曾在赛维工作的南昌大学光伏学院2011届毕业生艾振强说,2010和2011两年间,为了从赛维挖人,很多光伏公司在赛维总部所在地——江西新余设立办事处,只要是从赛维跳槽出去的,几乎都接收,薪水翻番,甚至三五倍。

但包括刘晶晶在内的光伏学院师生,很少有人想到,如今,光伏产业会如此艰难。

南昌大学光伏学院2013年有70多名学生毕业。其中,只有3人到光伏企业工作,月薪两三千元;而2012年,该学院进入光伏企业工作的有5人。

艾振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第一届南昌大学光伏学院的毕业生,自己的49名同班同学毕业时几乎都进入了光伏领域工作。后来,赛维、晶科等光伏企业接连陷入困境,薪资不能保证,“连厕所里的手纸都不能保证了”,艾振强说,同学们纷纷跳槽,目前只有3个还在干老本行。艾振强如今的身份是一家媒体的记者。

吴永华所在的2009级1班,36名同学中,有14人选择了考研。9月份开学后,吴永华已经是暨南大学材料物理专业的研究生。“没考研的同学则奔波并落脚在各行各业,除了光伏行业。”吴永华说,最可怕的不是光伏行业的低迷,而是光伏专业的学生对这个行业普遍失去了信心。“这个专业落差太大了,从前几年的大跃进到现在的低潮,光伏产业根本谈不上健康发展,我们对这个专业很失望。”

据了解,更多的毕业生选择在与光伏产业相关的LED、半导体等行业就业。据南昌大学光伏学院2013届毕业生曾祥介绍,光伏发电的原理与LED的原理恰好相反,因此从事LED行业,对于光伏专业的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但一个光伏专业的毕业生被迫去LED产业工作,在心理上多少还是觉得有些不太适应,甚至很尴尬,不少同学觉得自己大学“白读了”。

“其实,我们内心真的很想从事光伏行业,这毕竟是我们当初亲自选择的专业”,吴永华说,但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他们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多。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