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以更广阔的视野审视上海家化 发展才是当务之急

2013年09月24日10: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23日,在上海家化董事会正式发布公告,批准原董事长葛文耀的退休申请后,二级市场的公司股价并没有延续上一交易日跌停的惯性,而是以47.45元的价格收盘,跌幅收窄至1.86%,全天成交13.2亿元,创造了近四个月以来的天量,显示了买盘较大的承接力度。

由于大股东家化集团和以公募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合计占有上海家化超过70%的股权,所以不难想象,继上一交易日后,机构仍会是今日买卖双方的主要力量。由此可以看出,对于上海家化的估值及今后的发展,不同机构之间仍然分歧巨大。

我们无法妄自揣测机构的买卖依据,但好在我们有现成的理论可以参照。知名投资人菲利普.A.费雪在其著作《如何选择成长股》中,列出了寻找优良普通股的15个要点,至今仍被不少专业投资家奉若圣经,其中包括“这家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有没有充分的市场潜力”、“管理层是不是决心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有没有高人一等的销售组织”以及“公司的管理层深度是否足够”等等。如果以这些标准来衡量如今的上海家化,则我们不难发现,在葛文耀离去后,公司仍然不失为“优良蓝筹股”,甚至在一些关键点上将会更加出色。

首先在外资主导的中国日化市场中,上海家化占据本土企业最大市场份额,旗下六神和佰草集在化妆品多个细分市场中的占有率均处于前三名的地位,佰草集还是目前国内个人护理市场中最大的本土品牌;在新产品研发及推广方面,公司推出了恒妍、茶颜两大新品牌,并且推出了专门针对“婴童类”的品牌启初,此外还在原有的品牌基础上推出了佰草集太极丹、玉泽清痘调护等系列,产品线不断得到完善;在销售渠道方面,上海家化30万销售终端遍布全国各地,并且渗透进入婴童、化妆品专营店、电子商务等公司原来空白领域。

而作为上海家化实际上的大股东,平安方面的资源优势更加不可估量,这在新的董事会架构明确后,无疑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如在品牌及渠道建设方面,中国平安品牌价值高达599亿元,其独具特色的财富管理业务同上海家化的高端时尚产业契合程度很高,将会在共享媒体资源、集中采购、客户积分奖励计划、高端财富管理、立体营销体系建设方面助力家化成长;而在金融支持方面,中国平安拥有银行、信托、保险等全牌照业务,可为上海家化提供360度保险支持、银行信贷、债券融资等全方位支持。此外,中国平安的业务范围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大有利于上海家化国际化战略的拓展。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如果我们以更高的角度和更长远的目光审视上海家化此次董事长变动一事,就会发现这只是一家伟大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阵痛而已。对于一家拥有12年上市经验的公众公司,也是时候摆脱家长制管理,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了。回顾葛文耀过往强硬的个性与作风,坊间传闻的“逼宫”未免有失偏颇。常言道,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葛文耀时代的结束,从某种意义上,也象征着上海家化过往“类家族式”不甚公开,规范的管理模式的落幕。我们知道,在企业由小变大的相对草根的发展期,企业家个人的影响力无疑是巨大的,但在已然成长到一定阶段后,公司治理就不适合再维系于一个身上,完善的管理制度才应是各方恪守的准则。况且目前上海家化的市值仅300亿元人民币,相比较国际日化巨头宝洁、联合利华上千亿美元的市值还有巨大差距,着眼未来的发展才是当务之急,如此上海家化才有可能真正成长为一家伟大的企业。

此外,按照目前的董事会公告即大股东平安信托的意向来看,未来的上海家化很有可能会引进更具专业性和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担任公司董事长。可以预见,不久之后的上海家化会在更为专业尽职,恪守职业规范的领导人带领下,以价值持续稳定增长为目标,建立公开透明的问责机制,制定更为清晰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实现可持续、有价值、超越市场的增长。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对上海家化有更多的期待。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