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央行:待条件成熟将再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年10月16日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央行:待条件成熟将再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6日表示,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下一步动作,将从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待条件成熟时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今年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放开了人民币贷款利率管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这位发言人表示,下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培育各项基础条件,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强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近年来,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外币存贷款利率已先后实现市场化。目前,只有人民币存款利率有上限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使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作用显著增强,更多地依靠市场机制配置资金资源。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当天,中国人民银行还再次明确了年内中国货币信贷调控的取向,即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

  具体而言,将有三大主要内容。

  一是继续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适度增长。

  二是进一步改善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更好地服务于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需。

  三是继续通过改革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魏晞)

(责编:闫枫、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