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三季度GDP有望回升至7.8%

方烨

2013年10月17日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季度GDP有望回升至7.8%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将于18日公布。综合此前各省总结及机构预测来看,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同比增速要快于二季度的7.5%,可能在7.8%左右。从地方情况来看,一方面受宏观环境影响,年初预定的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够理想;另一方面,三季度形势的好转又让经济工作者增强了信心,于是有地方政府提出了诸如“以季保年,苦干三个月,决胜全年度”这样的口号。

  从9月下旬到现在各省先后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来看,三季度各地普遍出现经济形势回暖。如14日山东省召开的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暨转型发展调度座谈会认为:三季度以来,该省工业运行进一步趋稳,除第二季度工业回调明显外,一、三季度都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从各机构预测来看,也几乎一致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将快于上半年。兴业银行预测,三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7.8%。该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综合预计第三季度GDP同比可能较今年第二季度加速0.3个百分点。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说:“我们预计2013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从2013年二季度的7.5%上升至7.8%。这一同比增速预测较我们此前预测的7.7%有所上调。这意味着三季度隐含的季调后季环比折年增速将从2013年二季度的6.6%升至9.3%。”美银美林的预测甚至更高,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我们预测GDP同比增长率在2013年第三季度会上升到7.9%。”

  在三季度经济好转的激励下,面临全年目标压力的地方政府纷纷准备在四季度大干一场。如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该省第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上就强调,现在距离年底只剩下70多天,实现全年目标,要盯紧每一天,干好每个月,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苦干三个月,决胜全年度。

(责编:周素雅、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