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015年将初步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

2亿流动人口将告别报销“跑断腿”

2013年10月22日03: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潘洁 实习生 姚以镜 发自上海

“异地就医”报销有了新进展。国务院医改办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近期试运行,今年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海南等9省市将实现跨省就医及时报销”。按照计划,2015年中国将初步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

“政府应该尽快建立分级转诊制度。”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代涛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所有患者自由选择机构就诊,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势必会造成患者涌向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大医院。

2亿流动人口报销难

目前,中国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医保制度并存,城乡居民总参合率维持在95%以上。但近年来随着人口流动迁徙异地就医矛盾日益凸显。2012年全国流动人口已达2.36亿,其中跨省流动人口占到了67%,实现即时、足额报销成了当务之急。

以成都为例,根据成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11月1日,成都市外来人口300.1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21.37%,其中来自四川省内其他市(州)240.06万人、来自省外60.13万人,异地就医日益频繁。据了解,四川省政协委员唐顺发已两次提交提案,呼吁医保联网异地就医结算。今年,他又呼吁进一步简化医保报销手续。

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就曾提出“做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时隔4年,“异地就医结算”的医改目标有了全国性的细化方案和时间表:年内,9省市试点跨省就医并享受即时结算,不用为医药费报销往返奔波;到2015年我国将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初步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根据要求,要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首先需要以省为单位,统一筹资水平和报销政策,建立省级医保信息平台,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在此基础上,各省级平台再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连接,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规范新农合财务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配合“异地就医即时报销”更好地开展,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最近也开通试运行,并与北京、内蒙古等9个省级平台互联互通,今后农民工到任何一个跨省的医疗机构就医,都可以方便报销。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比较合理的新农合就医流向是,一些常见病、多发病,九成的病人最好能在县域内解决,还有一成的病人到市及市以上的医疗机构去就医。如果往上级医疗机构移动,新农合基金的压力就会很大。“比如做个阑尾炎手术,乡和县是有差别的,如果到了市级以上医疗机构,因为成本高,费用就加大了。新农合尽管这几年筹资的力度增大了,但还属于低水平,所以控制病人流向,也就是控制基金的流向,这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多位专家认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且规范财务会计十分关键,因为当前骗保、套保的现象时有发生。上述人士表示,通过互联网的信息化建设,可以减少跑冒滴漏,以前在外地看病拿着单子回去报销,在这个环节中可能出现假发票的现象。现在通过互联互通,在外地医院看了病,当地新农合的管理机构在网上清楚知道病人花了多少钱,可以杜绝使用假发票的行为。

记者注意到,为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近年来,卫生部也在加快推进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确定适应不同层次医疗机构、不同类型服务的支付方式,用总额预付、按病种、按单元、按人头等支付方式替代按项目付费。

可建立结算通道

有关专家表示,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面临的障碍主要在于,基本医疗保险多为市级统筹,有的还是县级、区级统筹,各统筹地区筹资和待遇水平差异大,标准尚不统一;医疗保险信息网络建设相对滞后等。此外,异地报销还难在“属地化”管理的医保制度,流动人口一般都是从经济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各地医疗价格有较大差距,一些欠发达地区医保部门担心,异地就医会导致医保基金超支。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各地医保统筹层次低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比如,一个省有几十个医保经办机构,如果想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北京一家医院就需要和该省几十个医保经办机构分别签订协议,医院的压力会很大。如果医保实现省级统筹,医院对一个省的就医患者,只需要签一份协议,建立一个结算通道。

事实上,当前,中国的地区、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人口流动呈现明显的特征,农民工从农村流向城市,许多年轻创业人员也将父母从小城市迁至大城市,人口流动向上大城市涌入的现象日益严重。一旦普遍实现异地就医,那么大量患者会流向城市,流向大医院,随之,医保资金、各种医疗资源也会加速向大城市、大医院聚集。这可能造成低收入地区的医保基金将会收不抵支。为此,业界建议,可以强制全民参保,每个参保者在工作居住地参加医保。代涛建议,医保报销,应与分级转诊相结合,遵循分级转诊的患者,报销比例高,直接去大医院就医的患者,报销比例降低。

《 国际金融报 》( 2013年10月22日 第 02 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