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龙永图:放弃国际市场是自废武功

调整外贸政策应更多关注进口

2013年10月22日03: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21日在“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上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有效的物流产业链和制造业组装能力,如果放弃国际市场便是自废武功。当前中国应该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继续推进包括进出口在内的外贸发展,为实现经济由内需主导赢得时间。龙永图认为,减少贸易摩擦的最好办法是进口,这也是实现中国制造向全球制造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

针对国内外舆论存在的“为了实现世界经济平衡,同时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中国应该减少出口”这一看法,龙永图表示“说中国现在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我们在出口方面没有什么竞争力,所以要少出口,而且想出口也出不去,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他指出,劳动成本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决定中国出口竞争能力的还有其他重要因素,比如说中国的基础设施比较好,正在打造全球最好的物流机制,我们制造业的服务环境就很有竞争力。

龙永图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从外需主导模式转移到以内需为主要推动力量的模式,要做到这点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还要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只有不断扩大出口,开放市场,让中国的商品在国内、国外竞争,才能够知道什么是最好的商品,才能提高国内企业的素质。中国企业要把生意做好,就必须有信心继续和外国人做生意,外国的反倾销主要是出于政治目的,没有必要因为这个原因放慢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对于如何减少贸易摩擦,龙永图认为要靠进口。他说,中国要实现外贸大国,先要成为最大进口国。如果中国企业和国外谈生意,继续搞进出口,让中国成为一个进口大国,那就会大大地制约贸易伙伴的行为,这对国内经济、政治、社会发展都非常重要。

龙永图最后说,进口也是获取全球先进的技术、资金和原材料等产品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将中国制造提升到高水平的全球制造。龙永图表示,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大国,是中国长期以来追求的目标。中国在调整外贸政策的时候,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进口上,这不仅是为了拉动中国的经济,拉动中国的消费,也是为了促进国内企业的改革,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记者 方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