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房价“超速” “北上广深”涨幅均超过了20%

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2013年10月23日03: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金九银十”振奋了9月房价,“北上广深”涨幅均超过了20%。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除温州外,其他69个城市房价涨势依旧,其中,北京以20.6%的同比涨幅领涨全国,上海则是20.4%,广州和深圳分别为20.2%和20.1%。

  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导致房价上涨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在信贷宽松的市场环境下,开发商手头资金充裕,所以也没有降价卖房的动力。”薛建雄还认为,大量资金在手的房企还会把钱投入土地市场,高地价会间接推高房价,因此房价难有大的回调空间。

  9月普涨依旧

  除了“北上广深”,据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大伟统计,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11个,如厦门、南京等城市。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9月份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既是2012年10月份以来各月房价环比上涨累积的结果,也与2012年同期房价下降、基数较低有直接关系。据了解,2012年9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7%、1.9%、0.7%和2.2%。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领涨的同时,二三线城市房价的涨势有所分化。继8月份出现拐点后,“盛产”炒房团的温州9月份再度出现房价同比、环比双降格局,而此前受益旅游地产概念迅速拉升的桂林楼市也开始向下微调。

  据了解,此次房价逐月上涨的行情始于2012年底。去年12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里,有54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上涨,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创年内新高。截至目前,这一最高“纪录”在今年还只是“最低”水平,除了1月份53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外,2月至9月,中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始终维持在62个以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也曾结合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指标增速回落等情况,判断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出现分化”。 

  房企凶猛扩张

  房地产市场看涨情绪日益攀升,房企拿地热情也十分高涨。尽管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喊话要求“年内一线城市不再出地王”,但上海土地市场仍然未能抑制住火热的势头,上海新的单价地王在10月10日诞生,刷新了2011年以来的新纪录。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重点监测的保利、富力等十大房企,年内融资额已经达到了935.9亿元。这一数据同比2012年全年的413亿元上涨幅度约127%,已经翻倍。业内人士称,房企拿地积极性高,对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加,预计今年十大房企融资总额将首次突破千亿元。

  国土部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量已接近或超出近5年年均供地量。第四季度将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国土部要求自今年起,四大一线城市在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的基础上连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

  房企对扩张的需求,也在加紧融资的步伐。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根据新城控股近两年在苏州、长沙等地的新开发项目平均16个月的开发周期,预计上半年迅猛增加的地块将成为未来两年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欧阳捷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在拿地区域选择上依然不会改变布局区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中,新城土地储备总量已达到1372万平方米,较去年年末增加13%。

  四季度“稳增长”

  北京一家地产企业董事长近日公开表示,当前房价涨势可能会引起新的楼市调控,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会逐步分化,二三线城市之间会分化,房企之间也会分化。盛来运公开提醒,相关方面需要对一线城市“地王”频出、二三线城市楼市表现较弱等问题进行研究,从而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和机制。

  “今年以来,各个楼盘的去化率比较理想,市场总体的格局是只要有供应,成交就会扩大,第四季度还会延续该趋势,房价还将往上走。”薛建雄告诉记者,未来,一二线城市还有上涨的空间,但触碰价格极限还有一段路要走。

  不过,多位市场人士坦言,虽然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第四季度楼市“稳增长”已成定局。当前,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将持续,新政策加码和新调控手段出台的概率很大。下半年,政策不但不会放松,而且会进一步收紧。接下来房产税试点如果出台,楼市降温将立竿见影。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