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巩固稳中向好  着力提质增效(经济形势专家谈)

李雪松

2013年10月22日07: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科学判断和决策,要求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特点,出现了一些可喜的新变化。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我国坚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深化改革,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努力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内生动力和社会创造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实施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政策措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宏观调控保持定力:稳定宏观政策,创新调节方式,压缩行政开支,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巩固农业基础,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强社会事业等薄弱环节建设,发展养老、健康等服务业,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适时有序推出财税、金融、投融资等领域改革措施,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与各国的互利合作;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科学应对四川芦山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围绕群众关切,促进就业创业,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和大气污染等的治理。

  经过各方努力,当前我国经济出现稳中向好走势。一季度经济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增速有所加快,全年可实现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同时,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夏季粮油再获丰收,秋粮丰收在望,服务业发展继续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强化,简政放权取得积极进展,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社会事业得到加强。

  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和国内宏观调控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背景下,预计今年我国GDP将增长7.7%左右,增速与上年持平,继续保持增长稳健、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

  把握世界经济形势的新变化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朝好的方向发展,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实现全面复苏和健康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展望2014年,全球经济有望保持温和复苏态势,主要发达经济体进入回升期,但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有可能对经济复苏带来冲击。

  美国私人消费逐渐增加,家庭资产负债状况有所改善,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完成,经济基础逐渐垒实,在新能源新技术的推动下,有可能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程度和时间进程主要取决于其国内经济表现,而短期内相关指标仍存在波动性和不确定性。美国国会直至最后一刻才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妥协,未来仍面临财政风险。

  欧元区危机总体有所缓解。欧盟委员会已正式授权欧洲央行自2014年中期开始监管欧元区银行业,这将进一步加快欧盟银行业监管统一化进程,有利于改善欧元区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状况,使欧元区金融市场逐渐趋于稳定,从而有利于增强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欧盟经济可能逐步企稳回升并摆脱负增长,但复苏过程仍将是缓慢的。日本经济恢复了较快增长,但其量化宽松政策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率,但其增长势头明显放缓,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率降低,且局部波动性增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应谨慎应对潜在的外部市场风险和自身的财政风险,积极谋求国际协作,避免经济形势的大幅波动和反复。

  这些情况印证了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判断: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

  以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伴随着外贸红利、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环境红利的逐步减少,我国经济已告别高速增长期,进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中高速增长新阶段。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走势,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部分地方政府负债较高,对土地财政依赖加深;实体经济中,企业要素成本上升较快,部分企业经营压力较大;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涨幅较大;用工荒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并存;环境问题凸显,影响居民健康;等等。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将存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稳固,内生增长动力有待增强。

  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提质增效。稳,就是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这就需要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政策的针对性和协调性,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进,就是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释放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市场活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鉴于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我国应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保持投资合理增长,调整投资方向,提高投资效率;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动居民消费升级;大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加快形成经济自主增长机制。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进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提质增效,就是经济工作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而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转型升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这与不断推进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是高度相关的。在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既要增强宏观调控政策的针对性和协调性,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惟有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才能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逐步实现市场引导的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应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应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增强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发展活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财税体系,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微观基础的活力。应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应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社会体制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使全社会创造能量充分释放、创业活动蓬勃开展。在此过程中,要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2日 07 版)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