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1—9月,全国实现税收收入84412.11亿元 

经济向好支撑税收增速加快(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  白景明  采访人:本报记者  李丽辉

2013年10月22日07:4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蔡华伟
  数据来源:财政部

经济发展是税收的基础,随着近几个月我国经济持续回暖向好,全国税收收入平稳增长,有力地支撑了财政收入逐步回升

随着近几个月我国经济持续回暖向好,全国税收收入也扭转了上半年增速回落的态势,呈现收入平稳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加快的新趋势。

1—5月份,各月税收收入低速增长,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同比增长7.9%,增速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面对今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信心,推出简政放权、贸易投资便利化、利率市场化、扩大“营改增”试点等多项改革,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6月份以来,全国税收收入增速逐渐回升。1—9月税收总收入同比增长9%,比去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是税收的基础。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半年快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9月份国内增值税2512亿元,同比增长10.8%。

同时,工业企业利润恢复增长。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2.8%,同比加快15.9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大幅增加,使得电力企业发电量增长,带动企业所得税大幅增长。

从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看,前三季度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37057.8亿元,同比增长11%。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和应交税费同比增长,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电力行业、电子行业等。

经济稳中向好和税收收入的平稳增长,有力地支撑了财政收入逐步回升:全国财政收入从第一季度增长6.9%回升到第三季度增长11.2%。特别是中央收入,增幅从第一季度下降0.2%到第三季度增长11.6%,增幅明显回升。目前看,全国税收收入的整体进度还是不错的,已经完成年度预算的77.3%。但中央财政前三季度增幅与7%的预算目标仍低2.5个百分点,尚存在不小差距,完成年度预算任务艰巨。

未来,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大力支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同时坚决制止收过头税,努力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确保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

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增长9%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李丽辉)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平稳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加快。1—9月,全国实现税收收入84412.11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年度预算的77.3%。

从主要税种收入情况看,1—9月,国内增值税实现收入20836.56亿元,同比增长8.2%,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2.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在20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有13个行业的增值税收入增长。

国内消费税实现收入6353.98亿元,同比增长3.8%,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7个百分点。分产品看,烟、酒、成品油等主要税目消费税收入增速回落较大。

营业税实现收入12887.91亿元,同比增长10.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受“营改增”改革影响,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收入大幅下降。其他行业营业税有所增长,其中,房地产业营业税收入同比增长37.4%。

企业所得税实现收入19434.14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力、原油、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增幅较大,钢坯钢材、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5067.47亿元,同比增长10.8%,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19.2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二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使得工资薪金所得税增长。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三是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价格上涨,使得财产转让所得税收入有所增长。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