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新“三驾马车”将重启增长引擎

宋璇

2013年10月28日01: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来自升级的‘三驾马车’,即深度城市化、大消费和人民币国际化。”10月27日,在东方证券高峰资本论坛上,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

  “对于中国来说,下一个10年特别重要,干得好就是欧美,干得差就是拉美。”邵宇用这样一句话来作为开场。邵宇认为,新的“三驾马车”将重新启动增长引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邵宇乐观地预计,新一轮系统改革必将增强中国经济的内在活力,建立起科学发展的内循环机制,也将逐渐推动中国经济的再度上行,并以7%左右的速度从人均GDP6500美元增至1.3万美元,在10年内冲出中等收入陷阱。而一旦理想丰满,市场现实可能也不会过于骨感。改革预期必将大幅提振市场情绪,同时一个与转型和改革兼容的新型城镇化方案也会很快出台,再在与新型城镇化规划相兼容的结构化“微刺激”政策的保驾护航下,三者相配合,未来市场或面临一次显著的估值修复的重大机遇窗口。

  邵宇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秘籍可以归纳为摸石头、山寨机和锦标赛,即通过“双轨制”的产权和价格改革完成原始积累,并通过成本领先的竞争优势参与到全球化分工,以政府推动的“大推进”战略追求GDP高速增长。然而,在全球贸易体系重构的背景下,劳工、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规则的变化带来新的挑战,中国经济也将进入一个结构性变化的新常态。

  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休尔斯也出席了此次论坛。他指出,随着经济转型,中国经济可能将迎来一个平稳发展的阶段。基于中国经济未来仍将向好的趋势以及目前A股点位还是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就长期投资而言,中国股市未来还是很具有投资价值的一个市场。尤其是中国的宏观政策正在从投资推动型向消费推动型转变,与教育、医疗相关的领域以及消费领域的产业,未来会拥有更好的股票投资机会。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