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研中心献计三中全会 “383”改革方案布局新一轮改革

陈莎莎

2013年10月28日01: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正值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敏感期,日前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即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

  普遍分析认为该报告对预测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政策突破有重大意义,不过参与中国改革方案研究的一位核心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这或许只是一家之言,实际上,很多机构都在给中央政府做这样的方案。政府采用谁的,具体采用多少,都是未知数。不过方案里提出的改革,肯定是中国的大方向,只是时间问题。”

  据悉,负责“383”改革方案制定的课题组是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担纲领衔,国研中心多位资深专家参与。

  其中,土地制度改革一项,报告重点指出了给予农民更多权利,“实施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现有土地权属基础上,赋予农民集体土地处置权、抵押权和转让权。”

  对于垄断行业改革,报告主要针对石油、通信行业,“政府有关部门不再直接规定成品油价格,改为在石油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时采取临时性干预措施。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以利于有效竞争。”

  同时,对外开放改革再次被作为倒逼国内改革的手段,“推动能源、电信、金融等基础行业对外开放,引入有竞争力的投资和经营者,带动国内竞争。”

  报告指出,“三位一体”改革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责编:乔雪峰、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