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环保法“大修”方能迎来环境污染“拐点”

邹光祥

2013年10月28日08: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图

强调政府的责任、强调违法责任的追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受到举国关注。

从已经披露的修订草案来看,此次修订相较过去有不少突破:加大环保财政投入、扩大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范围、对污染者按日计罚、环评弄虚作假将承担连带责任、追究环境违法者的刑事责任等。

上述突破旨在遏制日益恶化的环境形势,解决当前环境污染中的严重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找到可持续的健康路径。

毋庸讳言,最近几年来,中国的环境污染形势十分严峻,空气、水源、土壤等不同程度地遭受污染,多地持续不断的雾霾更是敲响了环境警钟。

有新鲜的空气、有干净的水、有未被污染的土壤和粮食,这是我们生存所必须的基本要素。我们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共识——环境保护不能让路于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经济发展必须与环境保护同行。建立健全更为全面和苛刻的环境保护法就是要达成这样的效果。

在环境保护领域,有一条著名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它通过对人均收入与环境污染指标之间的演变模拟,来说明经济发展对环境污染程度的影响。在这条倒U型曲线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随着一个国家人均收入的增加,环境污染由低趋高;当其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即到达某个“拐点”后,随着人均收入的进一步增加,环境污染程度又由高趋低,逐渐减缓。

综观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拐点”的出现并不是必然,它需要一个必要条件,即法制的健全和执法力度的加强。应该看到,各国在“拐点”前后进行的法制变革和法律修改,都是深度的。修改后的环境法的目标也更加清晰:即由早期单纯的从环境污染角度出发来考虑环境问题,发展为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并且充分体现环境的优先性。此次我国环境保护法“大修”正是体现这样的精神。

我们不必坐等“拐点”的到来。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而环境保护无疑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现实的选择。无法想象,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环境污染却日益严重。这样的发展不是我们的初衷,也绝不应该成为看似无奈的选择。

环境是一种特殊资产。生态指标恶化已经直接而明显地影响了现期经济指标和预期经济趋势。每个人既是环境污染的制造者,也是环境保护的受益者。为此,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尊重并捍卫环境法。

希望不久的将来,青山、绿水、蓝天不再是奢侈品。

(责编:薛白、谭树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