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创新力助2万企业增收超七成

本报见习记者 吴婧 发自北京

2013年10月29日00: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28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中央财政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的工作动态。

  据统计,从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央财政设立首只专门支持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下称“创新基金”),到2013年的15年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创新基金268.26亿元。

  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创新基金的投入力度,完善政策内容,对于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等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截至2012年底,引导基金共投入财政资金20.59亿元,其中通过风险补助和投资保障方式累计安排资金8.5亿元,支持249家创业投资机构,向1421家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69.94亿元,并对创业投资机构重点跟踪服务的545家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了直接资助。通过阶段参股方式累计安排资金12.09亿元,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了46家重点投资于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机构,累计注册资金达83.8亿元。2013年引导基金预算规模大幅增加,安排资金10亿元,比上年增加一倍,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于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创新基金资助的项目,已有12624项(占59.6%)进入了批量生产阶段,处于中试阶段和研发阶段的项目仅为8016项和542项,以上共约有85%的项目产品已进入市场形成收入。

  经过15年的探索实践,创新基金培育了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带动了一批新兴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为提升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10月2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的地理信息企业北京天下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曾在2010年获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创业风险投资和科技部年度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扶持,董事长关鸿亮认为,公司的迅速发展要归功于两个原因:一是企业自身发展扎实,二是注重科技创新,全力投入自主研发。

  据统计,2008年-2012年,立项支持的21182家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0.78%以上,远高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5%以及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2.5%的水平;截至2012年底,21182家企业已获专利授权41196个,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为10357个,软件产品著作权10908项,软件产品登记5177项。通过创新基金政策的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知识产权意识及科技研发投入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和技术领先、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创新型企业。

  通过对立项前后企业发展各指标数据统计分析显示,创新基金在促进企业成长、提升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综合实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2年底,21182家企业实现年营业收入增幅超70%,平均每家企业增加1191.9万元;企业年净利润增幅达79.29%,平均每家企业增加129.11万元;企业年缴税金增幅达66.65%,平均每家企业增加71.59万元;企业年出口创汇额增幅达73.53%,平均每家企业增加14.33万美元。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