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城镇化调查数据:七成进城打工者不愿回乡就业

2013年10月29日09:5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镇化调查数据:七成进城打工者不愿回乡就业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日前公布一份中国城镇化调查数据。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进城务工者不愿回乡就业,且呈现年龄越小的打工者,不愿回乡就业的比例越高的趋势。

  此次中国城镇化调查是清华恢复文科院系以来,首次进行大规模全国性入户调查,以等比例、等概率的方式抽样,样本覆盖全国31个省份,有效成人样本量达到12540个,其中流动人口样本量为4386个。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分析,目前,大量农村户籍的人口在城市工作,人户分离现象比较普遍。在调查的所有流动人口中,农村户籍人口占到73.2%,样本量达到3212个,这部分进城打工者被称为“农民工”。调查发现,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流动人口的主体,他们在未来就业、居留去向方面表现出明确的城市取向。

  面对“是否愿意返乡就业”的问题,七成打工者表示不愿意。其中,“90后”比例最高,达到72.7%,“80后”约有71.2%,“60后”和“70后”以及其他年长者群体比例略低。

  即使回乡就业,有79.8%的人选择回县城及以上城市,这表明进城打工者对城市的留恋。回乡就业做什么?进城打工者首选“自己经营做买卖”,这部分人占到40.9%,其次是“去企业工作”,占到23.2%,只有15.7%的人选择“回家务农”。

  超过三分之一的进城打工者有明确的城镇定居意愿。在购房或建房地域方面,各个年龄段的进城打工者在购房时都偏向在地级及以上的城市,他们将农村老家作为第二选择,最不愿在县城安家,因为县城的基础设施与大城市相距甚远,又不能满足打工者思乡恋土的心理需求。

  李强指出,大城市的承载能力有限,而很多进城打工者和大学生又迫切想在这里安家,这是一个很尖锐的矛盾,为更好地调整人口布局,今后应该让资源分布更加公平合理。

  调查还发现,在中国社会的流动人口中,不仅有进城打工者,还有大量城镇人口。数据显示,农村户籍人口的流动率为21%,非农村户籍人口的流动率则是23.7%,在所有流动人口中,将近30%来源于城镇社会内部。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