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专家谈财税改革:国有资产和收益应纳入财政收入

2013年10月30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刘然)在11月9日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财税体制改革成为各界改革政策前瞻中最热门的讨论话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财税改革应该具体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二是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三是政府间的财政关系。

    杨志勇认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就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应该是市场能做的就由市场来做,市场不能做的才考虑政府。

    政府间财政关系的问题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比如一家公司,只能有一个财务部门,不可能各个部门都是财务部门,一个政府也应该只有一个财政部,而不应该有很多财政部。另外一个层面,就是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问题。1994年分税制改革,也给出了事权划分的办法,但是实际上在现实当中没有得到坚持。他认为,对于事权的划分,要突破原来一直在讨论的集权、分权这样的一些方案,而强调事权的稳定性。事权的稳定性,需要国家的法制化进程作为配套,中央做什么,地方做什么,各级政府做什么,这里面法治的意思,就是让它相对比较稳定下来。

    杨志勇还强调,从政府收入划分的完整性角度来看,不止是一个分税,应该还牵涉到国有资源、国有土地带来的收入。还有分利,也就是国有资本的收益,或者国有企业赚的钱等。

(责编:刘然、彭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