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向世文:科技文化是北京小微企业最最活跃的领域

2013年11月01日15: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聂丛笑)今天,北京银监局副局长向世文做客人民网表示,科技和文化是北京小微企业最聚集、最活跃的两个领域。北京小微企业主要有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聚集于两大产业。2011年开始,北京市政府提出“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所谓“双轮”,一是科技创新,二是文化创新。北京有全国第一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在全国的文化体制改革中,一直以来也是“试验田”和“排头兵”。

二是北京的小微企业分布围绕“一圈两链”。“一圈”,就是商圈,是依照行业形成的小微企业聚集区。“两链”,就是供应链和产业链。这种“一圈两链”的分布特点,实际上也就形成了对金融服务的集中需求,这有利于银行批量化营销。北京地区的很多银行就很好的利用了这个特点,通过改进机制流程,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信贷效率。

三是高成长性突出。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不同于全国。它的智力资源最顶尖,政策资源最全面,信息资源最前沿。相对比偏远落后地区,这里的小微企业在信息、科技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在度过初创期后,多数小微企业都能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可以说,北京小微企业的创造力是惊人的。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