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向世文: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3年11月01日15: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聂丛笑)今天,北京银监局副局长向世文做客人民网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有多方面的原因。内因是小微企业存在诸多“先天不足”;外因是目前我们的融资环境效率有待提升。但根本原因在于银企信息的不对称。

向世文表示,银行是企业的外行,难以判断企业是否有偿还贷款的能力和意愿,难免会受“二八定律”的影响。所谓“二八定律”,就是银行服务80%的小微低端客户所带来的利润,比其开展其他业务的利润低很多。银行就会对开展小微客户的业务不太积极,而全力支持剩下20%的高端客户。

另一方面,小微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差异很大,市场上披露的信息又少。银行审核小微企业贷款资质需付出比大中企业多出数倍的人力、物力成本。在信贷资源稀缺的当前,因此很多银行对小微企业认为“贷不如不贷,多贷不如少贷”,选择把贷款放给大中企业。

(责编:聂丛笑、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