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百城住宅价格连涨17个月 涨幅过快城市或出台对策

2013年11月02日09: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城住宅价格连涨17个月 涨幅过快城市或出台对策

  10月100个城市平均房价继续上涨且涨幅扩大,但环比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数量有所减少,表明房价涨幅较快的仍是少数热点城市。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政策浮出水面,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正在走向分化,房价涨幅过快的热点城市可能出台相应的对策。

  全国房价涨势不减。

  中国指数研究院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0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685元/平方米,环比9月上涨1.24%,为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7个月上涨。而从同比来看,10月百城房价亦上涨了10.69%,涨幅比9月扩大了1.21个百分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房价涨幅过快的城市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热点城市,在北京出台“自住型商品房”政策后,不排除其他热点城市也有相应政策出台。

  热点城市房价涨幅仍较快

  报告指出,10月100个城市平均房价继续上涨且涨幅扩大,但环比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数量有所减少,表明房价涨幅较快的仍是少数热点城市。

  数据显示,与9月相比,10月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增加3个,其中跌幅在1%以上的有12个,较上月增加6个;10月环比上涨的城市比上月减少4个,其中涨幅在1%以上的有29个,较上月减少5个。

  另据统计,10月份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8533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95%,同比上涨15.69%,连续第12个月上涨,且涨幅较上月扩大1.8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十大城市房价环比数据,深圳上涨2.83%,涨幅最大;北京上涨2.56%,涨幅比上月缩小;上海涨2.35%;南京、杭州、天津、重庆(主城区)、广州涨幅在1%-1.5%之间,武汉、成都涨幅在1%以内。

  同比来看,十大城市全部同比上涨,其中北京、广州、深圳涨幅均超过20%,南京、上海、成都涨幅在10%-15%之间,重庆(主城区)、武汉、杭州涨幅在5%-10%之间,天津涨幅在5%以内。

  报告分析指出,10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有所扩大,但房价上涨和环比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均有所减少,表明房价涨幅较快的仍是少数热点城市。

  各地调控政策走向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政策浮出水面,意味着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正在走向分化,房价涨幅过快的热点城市可能出台相应的对策。

  “从房地产调控政策来看,今后更多要看各个地方政府的具体政策,各个城市应为各自区域的房价负责。”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除了北京出台“京七条”着力增加中低价位商品住房供应外,有消息称深圳对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至七成。另外,此前南京也出台政策,明确国企退出商品房开发领域时间表,而郑州则进一步收紧限购政策。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认为,“展望未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新型城镇化、土地制度、房产税等长效机制建设或将取得突破,中国房地产业环境将逐步发生变化。随着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的逐步建立,供需结构更趋合理,市场运行将回归理性,过去多年需求波动大、房价涨幅高的市场格局有望改善,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将得到抑制。”

  但是中指院报告提出,从近期来看,房价热度难明显降温,“全国政策总体平稳,市场仍延续了‘金九’的热度。”

  该报告还指出,从供应方面来看,“金九”之后,多数城市继续加大推盘,促进成交高位运行,而部分房企在前三季度实现良好销售业绩后开始追求更大利润空间,推出精装、楼王项目等高价房源,中高端楼盘入市量加大带动房价结构性上涨;需求方面,购房者热情不减,部分城市继续上演“日光盘”、“一房难求”等现象,市场热度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记者 于祥明)

(责编:张文婷、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