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潘石屹承认SOHO中国抛售上海3项目 或因资金链告急

卢元强

2013年11月12日08: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OHO中国抛售上海3项目(关注)

  近日,潘石屹打算同时抛售在上海的3个项目,成为业内议论的焦点话题。外界纷纷猜测,潘石屹欲学习李嘉诚,集中抛售资产,逃离上海。但是,《国际金融报》调查发现,SOHO中国此番抛售项目,或因资金链告急,为其他项目开发让道筹钱。现在就下结论潘石屹欲撤出上海,为时尚早。

  抛售3项目筹钱

  根据外媒报道,这3个项目分别是上海静安区曹家渡万航渡路716弄-794弄地块、虹口区的地铁10号线海伦路站地块,以及虹口区地铁10号线四川北路站地块。而根据SOHO中国公布的公开资料显示,以上3个项目,均为该公司于2011年4、5月间,分别以16.34亿元、24.7亿元、15亿元代价获得。到目前为止,以上3个地块还处于半开工状态。

  “当年SOHO中国花了56亿多,才拿到这3个项目。如今时间过去2年半,豆腐都要捂成肉价。不考虑其他因素,只加上财务费用等成本,这3块地如果售价低于80亿就得赔钱。”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这3个地块都处于传统意义上的黄金地段,但是以上海商业楼宇的市场容量和价格承受力来看,谁接盘都有很大的压力。”

  这仅仅只是开始。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自从2009年潘石屹收购“上海第一烂尾楼”东海广场至今,SOHO中国在上海累计投资12个地产项目,目前已经完工的只有3个,其他9个项目均处于开工或半开工状态。《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SOHO中国历史公告计算可以得知,仅获得此12个项目,SOHO中国就累计支付260亿元左右资金。如果以上9个项目的开发建设同时进行,根据估算,SOHO中国需要投入的现金将高达数百亿。

  但是SOHO中国进入上海市场之后,潘石屹就公开宣布,SOHO中国将改变以往散售的商业模式,转向以长线持有物业,依靠稳定租金收入的新商业模式。根据SOHO中国今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租赁收入为营业额人民币25亿元,截至中报,公司现持有152亿元现金。

  “靠这么一点租金收入,即使有152亿现金,也显然不可能支撑这么多项目同时开发。”一位克而瑞分析师如此分析,“最简单可行的办法是,卖掉其中几个,拿卖项目的钱集中开发其他回款快、利润高的楼盘。”

  逃离上海?

  潘石屹在上海集中抛售3大项目,正逢华人首富李嘉诚大规模抛售在内地的地产业务和资产。因此业界纷纷传言,说潘石屹欲仿效李嘉诚,逃离上海。而其他种种迹象,似乎也在暗中印证这种传言。

  与潘石屹共掌SOHO中国的张欣,继今年上半年牵头组织财团以7亿美元收购了纽约通用汽车大楼40%的股权之后,刚刚又耗资2600万美元买下了位于曼哈顿东74街的一座住宅楼。

  加之前不久,SOHO中国与复星集团在争夺外滩地王的诉讼案中败诉,让潘石屹感受到外来开发商与上海本土开发商的竞争压力。

  对于外界“逃离上海滩”的传言,SOHO中国表示,并不会改变公司的长期商业模式,而将继续保留上海和北京的主要办公空间。“我们将会优化自身的资产结构,并在合适的时间出售相对来说的非核心资产,同时购入主要资产以履行在北京和上海对等发展的目标,并实现最好的资产与资本配置。”SOHO中国如此回应。

  “截至目前,SOHO中国总共有16个楼盘在同时运作,其中有12个在上海。如果此次抛售3个成功,上海还有9个项目在运作,这些资产也是数百亿规模。因此,现在就说潘石屹要逃离上海,显然为时尚早。”上述克而瑞分析师表示,“但是可以肯定,SOHO中国的项目太多,资金链紧张到无法同时运作这么多项目的程度。”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