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深化改革开放的三个维度

薛家明

2013年11月12日10:25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化改革开放的三个维度

  11月9日至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这份文件集中了全党和各方面的智慧,将成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已经站到了“再出发”的新阶段。(11月9日《人民日报》)

  可以预见,三中全会将颁布的深化改革“路线图”,其范围和力度都将是空前的。然而,要保证“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不溺水,让改革之舟不触礁,就必须在改革中坚持以民为本,保证改革之舟不跑偏;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改革之舟不触礁;敢于亮剑,保证改革之舟不搁浅。

  深化改革要坚持以民为本。改革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要保证改革之舟不跑偏、不触礁、不搁浅,就要时刻谨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一宗旨。然而,部分干部面对改革开放带来的种种变化,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种种冲击,开始迷失方向,甚至忘记了群众这个“本”。改革“再出发”,出发点是“真正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只有坚持以民为本,才能保证改革之舟不跑偏。

  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改革之舟不触礁。值得高度警觉的是,当前在网络舆论场,“军队国家化”、所谓的民主革命等“普世价值”甚嚣尘上;部分别有用心者无底线、无道德、无良知的行为,完全污染了舆论环境、混淆了群众的视听,甚至干扰了群众对事物的基本判断。因此,要保证各项深化改革善做善成,其前提就必须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抵制各种流言蜚语、错误思潮的干扰。

  深化改革是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是一场攻坚战,涉及到现有利益格局的调整。但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深化改革既需要娴熟驾驭全局的政治智慧,又必须具备敢闯“雷区”的胆量与勇气。实际上,不论是养老保险改革、房产改革,还是分配制度改革,必然会触及某些人的既得利益,深化改革就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和困难。在此情形下,只有拿出敢于亮剑的勇气,才能推动改革的深入开展,才能保证改革之舟不搁浅。

(责编:李彤、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