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2万亿元地方养老金谋求入市 学习全国社保好榜样

左永刚

2013年11月12日09: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万亿元地方养老金谋求入市 学习全国社保好榜样

  专家表示,由于我国养老金替代率比较低,长期来看,需要保值增值来缓解养老金支出压力

  “‘养老金入市’引发了社会上不同年龄层次的讨论,民众专家对此各执一词,请你结合材料,概括‘养老金入市’引发哪些争议。”这是2014年国家公务员申论热点题目。

  自2011年12月15日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提出“两万亿元余额地方养老保险金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的观点之后,关于养老金入市的争论跌宕起伏,至今没有定论。

  然而,养老金支出压力正在不断增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合计为23198亿元,同比增长13.7%;而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合计为19161亿元,同比增长20.6%。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仅为1503亿元,同比增长25.2%,而基金支出1067亿元,同比增长34.7%。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013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制度要加快建立,作为一项制度安排,这需要经过设计与论证,目前在研究、论证、听取意见、完善有关的办法中。”

  实际上,养老金委托投资已经有取得一定收益。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广东省政府于2012年3月19日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截至2012年年底,广东实际委托投资运营时间约为半年,实际应收收益率约为3.4%,高于同期通货膨胀率,赚了34亿元。

  广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平均年收益率达到3.94%,高于两年定期存款利率。在2013年社保基金预算方面,据今年第一季度的预算执行情况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社保基金累计结余5370.9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养老金替代率比较低,长期来看,需要保值增值来缓解养老金支出压力。如广东社保基金收入和结余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保值增值压力巨大。此前广东社保基金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基金的收益率通常低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呈现隐性缩水。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1000亿元养老金入市运营年化收益率高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开辟了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新渠道。

  记者了解到,除广东之外,目前,浙江、江苏等省市养老金也有结余。

  前不久,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个部委的内部会议,讨论了养老体系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并且还将邀请外部机构参与讨论,其中包括养老金委托投资。”

  更早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副司长李伟民在出席2013中国养老金国际研讨会时表示,对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目前按照国务院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并明确了要遵循的三个原则,即安全第一、获取收益、多元化投资。

  目前,不仅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渠道过于狭窄,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比例限制也成为保值增值的障碍。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实际上,目前企业年金受托管理人对企业年金的投资是被动型的,应该推行劣后收益原则。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近日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实际投资运作金额累计达到5161.40亿元,一季度实际投资运作资金为4905.67亿元,环比增长5.21%。但二季度投资收益仅为31.18亿元,一季度为75.19亿元,环比下降58.53%。这一收益率明显低于去年的水平。

  “企业年金投资股市资金的比例限制应该逐步取消。”杨健认为,应该由证监会、保监会监管企业年金投资,并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长期来看,股市的收益率比较高。将养老金、企业年金的一部分资金投资到股市,不仅能实现保值增值,而且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还能加快资本市场的治理。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