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单日1.52亿包裹破纪录 "双11"爆仓与否今日见分晓

2013年11月13日08:2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日1.52亿包裹破纪录 "双11"爆仓与否今日见分晓

  350.19亿元、1.52亿个包裹!经过了24小时的极限考验,天猫、支付宝、商家、消费者终于可以消停了。面对阿里打破单日全球纪录的1.52亿包裹,“困难”接力棒转到了快递企业手中。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多路出击,在一线走访看到,快递公司耗资过亿元加车、加人起到了作用。与去年相比,今年“双11”中转环节或将畅通无阻。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末端配送将是下一个难关,今日将是能否平稳度过“双11”的决战日。

  快件总量达去年1.7倍

  国家邮政局昨日发布的监测信息显示,今年“双11”当日所有电商产生订单快递包裹约1.8亿件,预计电商企业全天交易总额超过400亿元。全天各快递企业共处理6000多万件快件,是去年“双11”最高峰3500万件的1.7倍,达到今年快递日均处理量的2倍以上。其中,“三通一达”日处理均过千万。

  快件量爆发式成倍递增让配送环节成为“双11”的真正大考。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快递公司配送一线看到,11日夜间的快件小高峰已经平稳度过,这也为今后两天快件“洪峰”配送打下了基础。

  从“双11”晚间第一批快件集中抵京到昨日上午,宅急送北京运转中心副总经理傅昭球还未合过眼,宅急送北京运转中心始终灯火通明,几条传送带上堆满了快件。傅昭球表示,今年“双11”当日,宅急送北京运转中心的快件处理量同比增长70%。在申通北京运转中心,新建的运转中心已堆满快件。北京商报记者看到,运输车辆进进出出。车辆停靠后,几名身着工服的老员工带着临时工卸货,经过分拨后,货物码放在各自闸口等待班车运送。

  提高运力投资破百亿

  据介绍,为了应对“双11”,北京申通今年扩充40亩地,新增1000多米流水线,添置各种车辆100余辆,总投资3000多万元提升运转能力。除此之外,为了保障人力,申通还雇佣200多名临时工,在快件高峰到来时文职人员也将到达一线支援。中国快递协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李惠德此前表示,为备战“双11”,13家主要快递公司更加注重信息系统、自动化分拣、安检等设备的优化升级,仅硬件方面的投入每家均在10亿元以上,总体破百亿元。

  虽然目前各大快递公司运转正常,但真正的快件“洪峰”将于今日到来。据中通快递华北区副总经理司立垚介绍,目前已经到京并进行分拨的快件以预先包装快件、北京周边中小快件为主。这些快件虽然尚能应付,但真正的大批量快件近两日才能到达,“12日夜间,仅上海-北京我们就将处理了100多车的货物”。

  为了“双11”各主要快递企业按照国家邮政局制定的“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部署,加强组织指挥保障,投资新建、改造分拨中心300余个,新增干线班车2500辆,新增航空日均运力800吨,同时增加了华东、华南、华北区域至东北、西北、西南区域间的铁路运力。除此之外,基于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广泛应用,今年“双11”物流全面提速。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菜鸟公司大量人员已经下派到各大物流快递公司现场办公,及时协调各种业务对接问题。

  爆仓与否决战今日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双11”虽然多方力保,但在末端环节仍不让人放心。目前,“双11”产生的快件量已经从中转环节向派送环节输送,虽然快递公司要求各配送网点储备10%人员应急,各快递公司总部也配备临时救援队,但面对破纪录的订单量,今年末端配送环节仍存爆仓风险。

  迎战爆仓考验对快递企业而言却并非是件好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专家、汉森世纪供应链总经理黄刚表示,这些天,快递企业日处理量过千万件,相当于DHL全球常态快件量的两倍;TNT全球约两周的快件量。“国内快递土枪土炮媲美武装到牙齿的国际四大快递,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但这背后,一个现实问题摆在面前,过千万的订单量对于国际巨头已成常态,对于民营快递却是一个极限。

(责编:吴曼琳、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