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 “北上广”养老负担逐年下降 黑龙江最重

2013年11月13日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 “北上广”养老负担逐年下降 黑龙江最重

  11月6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显示,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负担系数为0.3165,意味着“大约10名在职人员供养3名退休人员”。此外,黑龙江省养老负担最重,广东省最轻,“北上广”的养老负担则连续3年下降。

  这是上述研究机构第三年发布《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报告由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主笔,根据国家或地区公开出版物及相关规范性文件中的原始数据,对2011年中国社会保障发展进行量化评价而成。

  记者注意到,报告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负担系数”,来衡量全国及各省(区、市)养老保障发展的可持续性。系数越高,养老负担越重。其中,黑龙江省养老负担系数为0.6324,相当于“约10名在职人员供养6名退休人员”;此系数在广东省仅为0.1087。

  报告同时显示,养老负担系数低于0.2的省份有两个,分别为广东省和浙江省;超过0.5的省份有3个,分别为黑龙江省、吉林省和重庆市。甘肃、青海、四川、新疆等西部省份的养老负担系数,均超过0.4,也相对较重。

  报告还显示,北京、上海、广东等人口流动较大的城市,养老负担系数均低于0.5。其中,北京的系数为0.2265,呈良好态势。就趋势看,“北上广”等地的养老负担,在2009~2011三年里,正逐年下降。而黑龙江、吉林等东北老工业基地,其养老负担却逐年加重。

  报告中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这一指标也备受关注。报告显示,此系数在全国为1.5274,根据褚福灵解读,它意味着“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够用1.5年”。“根据我个人判断,这一结余水平是合理的。”褚福灵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因为在现收现付制的养老保险模式下,结余应该不超过1年,但是,目前我国养老保险采用的是现收现付制与个人积累制相结合的模式,存量会高一些,一年到两年,都应该是合理区间。”

(责编:李海霞、崔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