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成品油调价窗口周四开启 每吨或降价百元

2013年11月13日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品油调价窗口周四开启 每吨或降价百元

  持续震荡下行的国际原油价格让国内成品油价的“三连跌”几成定局。《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市场监测机构获悉,新一轮调价窗口将于11月14日(周四)开启,下调幅度或在每吨100元左右。而由于中石油、中石化油品升级碰撞油价下调,部分地区在汽柴油升级之际调高油价,此轮下调幅度将“被缓冲”。

  自11月1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下调落实后,受美元走强、原油供应充裕且产量较高、伊朗问题取得进展等因素影响,原油价格持续震荡走低。截至11月11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5.14美元,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6.4美元。

  受此影响,原油变化率也不断朝负向发展。据生意社测算,截至11日最新原油变化率为-1.62%。而金银岛和安讯思监测的原油变化率则已跌破-2%,分别达到-2.31%和-2.5%。

  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梁丹认为,若本周国际原油价格维稳目前水平,也就是布伦特价格在每桶106美元,本周四24时,国内汽柴油下调幅度约每吨155元(折全国90#汽油每升0 .11元,0#柴油每升0 .13元),如果原油价格继续走低,国内汽柴油零售跌幅将拉宽。除非未来两天国际原油布伦特价格反弹到每桶114美元以上,此次汽柴油零售调价将会因调幅不足每吨50元而搁浅。而国际原油本周仍将会弱势震荡调整,暴涨至每桶114美元以上的可能性极小,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下调成大概率事件。

  “因原油价格连续下探,本次成品油调价下调方向已定,将实现‘三连降’。就目前情况而言,预计本次调幅将在每吨百元左右。”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高国云也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油价年内共历经12次调价,总体而言,汽油整体跌每吨55元,柴油整体跌每吨75元。本次油价下调兑现后,将继续拉宽整体下跌幅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轮调价下调预期明确,但自从上一次调价落实之后,汽柴油价格不降反升。高国云认为,主要是油品升级碰撞油价下调,部分地区在汽柴油升级之际调高油价,使得此轮调幅“被缓冲”。不过市场表现并不理想,购销局面维持清淡。

  在这种情况下,“两桶油”在目前多数地区继续挺价护市。据金银岛分析师于金波介绍,后市在下调油价之前,预计两桶油销售以暗中灵活为主,用户保持低库存运行,接货意愿有限。各地汽柴油价格因前期处于高位,调价兑现之后或普遍有所下调,市场利空消散,业者备货操作或有增加。

(责编:李海霞、崔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