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券商热评三中全会:中信称文化等五大产业望受益

赵静扬

2013年11月13日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券商热评三中全会:中信称文化等五大产业望受益

  中金公司财税改革是重头戏收入分配改革将拉动消费

  本报实习记者 赵静扬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12日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这一领域将成为改革重头戏。下一步营业税改增值税、房产税和消费税等改革有望深化。此外,会议提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有利于激发低收入人群消费能力,提升整体消费水平。

  彭文生表示,虽然会议没有涉及具体财税改革措施,但改革方向已经明确。目前已在试点或讨论的营改增、房产税以及消费税都是下一步可预期的内容。对于营改增以及房产税,未来有望在现有试点基础上扩大范围,实施力度也将更大,营改增有望在2015年全面完成。对于近期热议的消费税改革,实际上这是从中央征收更改为地方征收,并非征收新的税种。改革后,有利于改变地方政府重投资轻经济效益的模式,未来地方政府或因此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但短期来看,财税体制改革或对投资产生一定冲击,投资市场应对此予以注意。

  此外,彭文生还提到,会议强调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现阶段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低收入人群消费欲望大但能力不足,而高收入人群拉动作用有限。缩小贫富差距后,将激发低收入人群的消费水平,从而扩大整体消费能力,对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中信证券:改革决心超预期文化等五大产业有望受益

  □本报实习记者 危炜

  中信证券(600030)宏观策略组认为,文化、环保节能、军工、教育、医疗养老等五大产业有望近期获得政策扶持,看好文化传媒、信息安全等tmt行业长期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还透露出城镇化速度、经济转型升级有望超出预期的信号。

  中信证券宏观策略组表示,会议公报内容和预期类似,且改革决心比预期大,尤其在对政府和市场功能划分方面提法十分明确,有很大突破。但此前很多人预测公报将把改革方案和盘托出,但实际上确定了改革的方向、目标和组织保障,涉及的具体措施比较少。由此可见,未来改革将是一场持久战。

  从具体内容看,对某些产业的描述和市场预期基本相符,比如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对外开放、土地制度、信息安全等。对文化领域、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化等大篇幅描述超出预期,成为突出亮点。由此也可推测,城镇化进程可能快于市场预期。此外,会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提法前所未有,预示着经济转型与政府职能转变提速。

  中信证券宏观策略组提醒,自去年12月以来改革预期对市场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此次三中全会公报将成为市场逻辑的拐点,虽然短期仍能为市场提供支撑,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一作用将逐渐减弱,经济基本面将是决定市场走向关键。

  民生证券关注落实会议精神

  □本报实习记者 李超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12日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总体上比较稳健。从公报看,国企地位没有发生变化,未来的国企改革着重是在机制层面而不是在体制层面。未来国企分拆、股权激励推行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在中央企业层面。地方政府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包括股权激励在内的试点。而各部委、地方政府对会议精神的贯彻情况还有待关注。

  管清友认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将综合考虑国家安全战略,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会在安保、军工方面有所体现。

  他表示,在财税体制调整方面,上收财权事权的方向已经比较明确。预算民主化可能会有所突破。对市场来讲,上收财权事权在将来一定会促成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保、医疗兜底的网络。

  管清友表示,未来应关注各部委、地方政府在贯彻三中全会的精神过程中的实际操作。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卫计委、财政部、发改委、央行、商务部等部委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情况;二是关注上海、广西、新疆、广东等沿海沿边地方政府有关开放的动态;三是关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关于土地改革、房地产政策调控的政策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由“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的表述,或预示着下一步市场在电力、煤炭、矿产资源、市政公用事业、污水治理等资源价格改革方面会有空间。

  三中全会提出要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作用不亚于原来一直讨论的体改委,甚至比体改委的作用还要大。体改委是国务院的组成部分,现在中央直接成立领导小组,协调的力度会更大一些。在改革的顶层设计方面一直在推进,但如果过于急躁,期待过高,反而对改革事业、改革者未必有利。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表示,三中全会明确了改革的总方向,提出了2020年改革的目标,突出了五大建设为体的改革新内涵,强调了两个决定性,即市场作用的决定性和改革成果的决定性。可以预期新的要求对未来的改革和建设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责编:李海霞、崔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