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家:人民币汇率年底进“五”成大概率事件

2013年11月13日07: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人民币汇率年底进“五”成大概率事件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60,较前一交易日反弹30个基点。据记者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达2.44%。中国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加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内则有利于刺激消费。鉴于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劲,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汇率进“五”的可能性很大。

  近期,在跨境资金的加速流入、中国经济总体企稳回升势头明显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人民币汇率保持着强劲的升值态势。尤其在10月份外贸顺差大幅增加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是有增无减。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贸易顺差大幅增长至311亿美元,是上月的两倍。对此,澳新银行发表的报告显示,稳定的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较高的利率仍然在吸引大量的资金流入境内市场,也造成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进一步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无本金交割远期(NDF)近期升值较即期市场价格明显更快,也从另一个侧面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劲给予了佐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黄志龙认为,随着新一轮改革的启动,中国经济的生产效力可能会进一步提升。汇率是体现国家生产效力提升最直接的指标,所以人民币升值的长期趋势可能会继续存在。

  面对人民币升值的强劲,市场也对因此而造成的出口行业竞争力下降的问题表示了担忧。

  对此,付鹏认为,我国经济此轮转方式、调结构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使我国出口能够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和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通过汇率市场化改革来加快对出口贸易的转型升级,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能倒逼出口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因此,人民币一定程度上的升值对外贸无大碍。

  也有分析认为,央行应该采取实际行动鼓励民间资本流出,并真正鼓励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否则在资本账户逐步开放的状况下,中国将面临更大的升值和资本流入的压力。

(责编:李海霞、崔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