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双十一”送货最快半天到

2013年11月13日08: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十一”送货最快半天到

  电商狂欢落幕,一场物流“车轮战”却才刚刚开始。正如淘宝卖家发出的一个个发货提醒,“亲们”买的货都上路了。这意味着,从昨夜起,快递业正式进入持续十天左右的送件高峰期。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买车、添人、全员无休,无论是传统物流企业、还是电商的自建物流,都做好了迎战“洪峰”的准备。

  配送还在承受范围内

  国家邮政局昨日公布,双十一全天网商共产生快递订单约1.8亿件,各快递企业共处理6000多万件快件,是去年“双11”最高峰3500万件的1.7倍。

  昨天下午2点,在北京苏宁物流基地二期,分拣区域的包裹堆成了小山,工作人员都在忙碌地收货、分拣、扫描打票。为了缓解物流压力,苏宁今年还首次推出通过小额返券等方式鼓励消费者自提,目前北京地区选择自提的订单比例占近3成。

  现场负责打发票的小王告诉记者,11号她打了1000多张发票,是平时的3倍。由于发货量较多,仓库的工作时间已调整为24小时两班倒。该物流基地负责人徐伟表示,12日的发货量达到最高,为18万单,其中北京地区发货量约8万单,目前这一数字仍然在配送系统可承受的范围内。

  申通快递企划总监沈涛透露,为了迎接“双十一”,公司购置了1000辆车,同时储备的30%的人力都用上了,因为高峰要在双十一之后一两天才真正到来,因此还未出现爆仓。

  快递最快半天就能送达

  为应对发货高峰,北京苏宁每天向市内各快递点的运输批次由之前的3次增加到5次,以确保在北京当地库区的商品半日送达。腾讯旗下的易迅则采用“一日三送”的业内最高配送服务标准来吸引消费者:即用户当天上午11点之前下单,下午就能送达;当日11点至15点期间下单,晚上22点送达;当日15点以后到次日凌晨下单,次日14点之前送达。

  北京EMS则启用增加航空舱位、陆运加车等方式,一旦业务量到达预警水平,全公司员工停休。京东则有超过2万名物流配送人员同时加班加点、滚动生产。

  消化快件可能需要一周

  北京EMS相关负责人透露,11号的快递高峰主要集中在福建、广东和义乌等企业生产集中地,经过12号一天的运作,北京货物分拣高峰在昨天夜里正式上演。

  在EMS北京首都机场分拣站,该站负责人介绍说:“进出北京的所有包裹都通过这里分拣。预计‘双十一’后十天,北京发出的包裹总量在200万件,收到的包裹总量在150万件,业务增长量至少在50%以上。”

  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表示,1000多万票快件涌来以后,申通的信息系统经受住了考验。但这只是第一步,内部如何消化不致爆仓才是真正的考验。“消化全部快件可能需要一周左右。”

  晨报记者

  王丽娅 刘映花 韩元佳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