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单独二胎政策利于应对老龄化 增加劳动力供给

2013年11月15日21: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夏晓伦)《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今天全文发布,《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对此,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对记者表示,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后生育率将适度反弹,有利于应对老龄化趋势带来的问题,同时,可以有效增加劳动力供给。

张车伟认为,我国的人口形势已经具备实施单独二胎政策的条件,适应人口本身变化的需要。目前我国的老龄化非常迅速,形势严峻,二胎政策放开后生育率将适度反弹,对老龄化是一种缓解。同时,实施单独二胎政策也有利于劳动力的充足和供给,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从长远来讲,二胎政策的放开是十分必要的。”他说。

张车伟还表示,目前,无论城市还是农村,老百姓的生育意愿已经降低,从客观上讲,实施单独二胎政策的条件是非常成熟的。

“我赞成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蔡昉近日也公开表示支持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到2013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将不再增长,之后就是负增长。2013年将是一个极具标志性的转折点。” 蔡昉说。

(责编:夏晓伦、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