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习近平关于决定的说明发布

揭秘《决定》:起草历时7月 习近平亲自担任起草组组长

2013年11月16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起草历时7月 习近平任组长

  新华社昨天受权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决定约2万字,分16个部分,涉及15个领域60项具体改革任务。习近平所作的说明约1.2万字,分为三部分:关于全会决定起草过程;关于全会决定的总体框架和重点问题;关于讨论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决定内容

  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想; 二、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三、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六、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八、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

  九、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十一、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十二、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

  十三、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十四、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十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十六、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习近平论改革

  ◎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回过头来看,我们对邓小平同志这番话就有更深的理解了。所以,我们讲,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谈司法改革

  司法体制是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来,群众对司法不公的意见比较集中,司法公信力不足很大程度上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不合理有关。司法改革是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全会决定提出了一系列相互关联的新举措。这些改革举措,对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健全权责明晰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更好保障人权都具有重要意义。

  ★谈反腐机制

  反腐败问题一直是党内外议论较多的问题。目前的问题主要是,反腐败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合力,有些案件难以坚决查办,腐败案件频发却责任追究不够。

  全会决定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进行了重点部署。主要是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明确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谈国家安全

  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当前,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而我们的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需要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统筹国家安全工作。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已是当务之急。

  □习近平关于决定的说明

  习近平亲自担任决定起草组组长

  习近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研究什么议题、作出什么决定、采取什么举措、释放什么信号,是人们判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施政方针和工作重点的重要依据,对做好未来5年乃至10年工作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即着手考虑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议题。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经过深入思考和研究、广泛听取党内外各方面意见,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决定。4月20日,中央发出《关于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

  “议题确定后,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文件起草组,由我担任组长,刘云山、张高丽同志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市领导同志参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全会决定起草工作。”习近平说,文件起草组成立以来,在将近7个月的时间里,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论证,进行调查研究,反复讨论修改。其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3次、中央政治局会议2次分别审议决定,决定征求意见稿还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征求党内老同志意见,专门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共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中央责成文件起草组认真整理研究这些意见和建议,文件起草组对全会决定作出重要修改。

  一般性举措不写发展性举措不写

  习近平表示,全会决定起草,突出了5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任务。二是以改革为主线,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新举措,一般性举措不写,重复性举措不写,纯属发展性举措不写。三是抓住重点,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期待,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四是坚持积极稳妥,设计改革措施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五是时间设计到2020年,按这个时间段提出改革任务,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全会决定以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提领,按条条谋篇布局。除引言和结束语外,共16个部分,分三大板块。第一部分构成第一板块,是总论,主要阐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第二至第十五部分构成第二板块,是分论,主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6个方面,具体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其中,经济方面开6条(第二至第七部分),政治方面开3条(第八至第十部分),文化方面开1条(第十一部分),社会方面开2条(第十二至第十三部分),生态方面开1条(第十四部分),国防和军队方面开1条(第十五部分)。第十六部分构成第三板块,主要阐述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市场决定性作用是重大理论创新

  习近平就全会决定涉及的几个重大问题和重大举措介绍了中央的考虑。

  “关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是这次全会决定提出的一个重大理论观点。”习近平表示,这是因为,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其他重大问题和重大举措涉及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改革司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和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等方方面面。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习近平表示,全会决定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改革任务落实。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推进改革合力,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全面落实改革目标任务。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电

(责编:李海霞、杨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